鲁中网

鲁中网

戏剧点亮城市——第二届淄博城市戏剧节暨中国淄博第五届五音戏艺术节盛大开幕

来源:鲁中网

2023-02-12 08:04:00


  鲁中网淄博2月12日讯(记者 杨雨桐)2月11日,由中共淄博市委宣传部、淄博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淄博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淄博市戏剧家协会、淄博市五音戏艺术传承保护中心、淄博市演艺中心、淄博市文化馆承办的第二届淄博城市戏剧节暨中国淄博第五届五音戏艺术节在淄博大剧院盛大开幕。

  中国剧协秘书长、一级巡视员崔伟,省戏剧家协会常务副主席、秘书长柴心记,省京剧院院长蒋庆鹏,省话剧院院长董璇,省柳子戏艺术保护传承中心主任李贝,省京剧院副院长刘建杰,省文化艺术学校副校长逄焕泽,省艺术研究院副院长王娟,淄博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书记、主席刘晓明等领导嘉宾出席开幕式。淄博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宋爱香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严旭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后,大家共同观看了由淄博籍京剧名家、国家京剧院副院长田磊主演的京剧折子戏《上天台》《挑滑车》及垫场《断桥》演出。

  大剧院座无虚席,1100余名观众观看演出。开幕式演出时间持续2个半小时,国家京剧院演出阵容强大,演职员倾力奉献,精彩演出赢得阵阵喝彩,掌声不断,气氛热烈。田磊返场演出将整场晚会推向高潮。

  折子戏《上天台》讲述了东汉初年,开国元勋姚期之子姚刚打死太师郭荣。郭荣之女郭妃在汉光武刘秀面前告状,欲处死姚刚。刘秀念姚期功劳,赦免姚刚,并慰勉告职的姚期,挽其留朝奉君。折子戏《挑滑车》讲述了南宋初年,金兵侵犯江南。岳飞与金兀术会战于牛头山,金兀术知岳营兵将骁勇善战,一时难以取胜,于是调来铁滑车,阻击宋兵。双方交战,宋将高宠助战,大败金兀术之际乘胜追击,单骑踏入金兵大营。用枪连续挑翻数十辆滑车,终因座下马匹力尽,人马俱被压死。折子戏《断桥》讲述了白素贞自金山寺战败后,行至西湖断桥,腹痛难行。恰遇许仙踵至,小青恨许仙负心,欲杀之,白素贞为其解脱,亲责许仙之薄幸,许仙赔罪明心,三人言归于好,偕赴杭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