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数据赋能淄博故事传播!镝数科技与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达成战略合作

来源:鲁中网

2023-02-12 08:51:00


  鲁中网淄博2月11日讯(记者 张琦)运用新的信息技术革命成果、推动媒体深度融合,已是大势所趋、发展所向。2月11日上午,镝数科技与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在齐盛国际宾馆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双方在未来三年将围绕技术平台支持、内容服务、专业培训等多领域展开合作,以数据赋能融媒发展,更好地讲述“强富美优”的淄博故事。

  淄博市委常委、秘书长、淄博经济开发区工委书记袁良,淄博经济开发区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王鉴,大众日报新媒体运营中心主任兰传斌,淄博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李霄,伽利略资本管理合伙人顾浩,镝数科技董事长、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王琼,镝数科技COO刘真真,镝数科技副总经理谭浩,镝数科技行政总监刘晗,镝数科技营销总监童昕,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主任马景阳,鲁中晨报社社长、总编辑孙宏弢,鲁中网总编辑马鑫等领导嘉宾出席了签约仪式。

  签约仪式上,淄博经开区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王鉴在致辞时说,去年以来,淄博经开区紧盯数字经济这一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规划了“一园三区”的数字经济产业布局,引进了一批国内数字经济的头部企业,镝数科技就是经开区首批引进、重点支持的数字经济企业。目前,双方正合力深耕北方市场,打造镝数科技北方区域总部,吸引更多数字经济上下游企业入驻经开区,赋能区域更好发展。

  镝数科技董事长王琼认为,数据与媒介的融合发展、科技与传播的紧密结合,将成为融媒体创新的抓手,数据表达将成为媒介创新应用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中国领先的数据内容服务商,镝数科技长期致力于政务数据传播,连续多年为国务院新闻客户端、最高人民法院、国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人民日报等用户提供数据可视化专业表达服务,旗下SAAS产品“镝数图表”是金山办公和腾讯文档的独家数据可视化合作伙伴,触达全球超5亿用户。

  大众日报新媒体运营中心主任兰传斌表示,当前媒体融合不断深入,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快速发展,正给媒体格局、舆论生态和传播方式带来深刻变化。大众日报也一直格外重视数据新闻产品的制作和可视化呈现,专门成立了大众日报数据新闻工作室,推出“数据说”专栏,制作了大量关于山东省委省政府和各地市重点工作的数据新闻产品;作为大众日报探索驻地市媒体资源整合迈出的第一步,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自2020年8月25日揭牌运行后,不断深入挖掘优势资源、创新传播方式、提升策划质量,以文字、图片、视频等融媒方式,立体呈现淄博经验、淄博做法,让淄博“正能量”澎湃“大流量”,连续推出“强富美优”看淄博、淄博“抢春”加速奔跑、“新淄味”等系列深度报道,推出“走在前开新局|‘十强产业’看淄博、‘十大创新’看淄博”“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蹲点调研”等重点策划,一大批稿件在大众日报头版、大众日报客户端首页和“山东政事”“东岳客”微信、鲁中晨报和客户端、微信微博等平台重点刊发推送。这些深度报道、策划,不断向省委省政府、向受众传递着淄博好声音、好做法,讲述着淄博好故事。

  “当前媒体融合已经进入全面发力、构建体系的新阶段。去年11月8日,淄博市委主要领导到新闻媒体单位调研时指出,要运用好融媒体平台传播优势,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用更加鲜活的形式宣传好阐释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凝聚起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强大合力,为聚力淄博高质量发展贡献融媒力量。”淄博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李霄说,此次双方跨界合作、强强联手,赋能助力,也是落实淄博市委要求结出的成果。

  对于此次战略合作签约,鲁中晨报社社长、总编辑孙宏弢说,运用新的信息技术革命成果、推动媒体深度融合,已经成为大势所趋、发展所向。加强与各类科技公司、研发机构和商业平台的多维度、多层次合作,已是主流媒体应对媒体融合转型挑战的恰当路径。

  此次战略合作签约,是主流媒体与新技术信息产业的强强联合,将助力经开区抢滩新经济、拥抱新经济、进军新经济,打造淄博的“未来之城”。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与镝数科技将以签约为契机,依托双方资源、技术能力及平台,共同在数据产品、数据传播、数据可视化、数据服务、数据技术等方面进行全面合作,共同打造爆款产品,以更加开阔的思路、更加有力的举措,坚定推动媒体融合发展不断突破、不断打开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