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以信用承诺代替材料提交 周村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再提新速度

来源:鲁中网

2023-02-14 14:56:01


  鲁中网淄博2月14日讯(记者 王钰程 通讯员 王娜 高晓彤)“赶上了新政策,只填了申请表和承诺书,当场领证,整个过程简单方便,我们特别省时省心。”领到《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证》后,周村区小化有你便利店负责人高兴地说。

  按照《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条例》规定:从事工业、建筑、餐饮、医疗等活动的企业事业单位、个体工商户向城镇排水设施排放污水,应当申请办理《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证》。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令第56号,修改后的《城镇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管理办法》自2023年2月1日起施行,进一步规范了城镇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行为。

  为优化营商环境,简化审批流程,纵深推进“减材料、合流程、放事项、学业务、找差距、促提升”活动,周村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推行“城镇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证核发”告知承诺制改革,以信用承诺代替材料提交。在受理业务后,窗口人员将申请条件、承诺效力等要求一次性告知申请人,排水户只需填写申请表、排水许可承诺书,承诺符合排水许可条件,当即就可获取排水许可证,极大简化了排水许可审批手续,提升了办事效率。

  告知承诺并非“一告了之”,信用承诺更不是信用透支。为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办结结果将会第一时间推送给周村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依法实施有效监管。2022年3月至今,累计办理“城镇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共106件。

  下一步,周村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将认真总结工作经验,贯彻落实“三提三争”活动精神,联合多部门用心、用情服务企业及群众,开展针对性指导,帮助其完善排水手续、合法经营,擦亮“齐好办”政务服务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