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市发出全国首张全电子证照办理的结婚证

来源:鲁中网

2023-02-16 15:49:00


  鲁中网淄博2月16日讯(记者 崔桂通 通讯员 张欣 张霞)“我们本来打算回趟老家取结婚所需的纸质版证件来着,工作人员说可以申领电子证件办理结婚登记,真是太方便了。”梁嘉琦和徐龙洁是外地人,来淄博工作已一年有余,今天是他们登记结婚的日子。

  2月16日,梁嘉琦和徐龙洁在淄博市临淄区婚姻登记机关办理了全国第一张使用电子居住证、电子身份证、电子户口簿办理的结婚证,这标志着淄博市实现了群众热切盼望的“全电子证照登记”,改变了延续20年的结婚登记必须带纸质身份证、户口簿的做法,是婚姻登记制度改革发展史上的又一里程碑。

梁嘉琦和徐龙洁展示着他们的全国首张全电子证照办理的结婚证。

  自2003年《婚姻登记条例》实施以来,实体身份证、户口簿一直是内地居民办理婚姻登记的必备证件。近年来,根据省民政厅的安排,淄博市于2021年11月率先实现应用居民身份证电子证照办理婚姻登记。近日,随着户口簿电子证照上线应用,淄博市作为全省应用户口簿电子证照婚姻登记的试点,率先实现了户籍类身份证件(即居民身份证、户口簿、居住证)电子证照办理婚姻登记。

  无论婚姻当事人户籍在山东省内还是省外,都可以现场登录“爱山东”APP,扫脸调取并出示本人居民身份证、户口簿、居住证三种户籍类身份证件电子证照,作为有效身份证件使用。“全电子证照登记”不仅免除了新人回家取户口簿的奔波,同时不少集体户的年轻人也不用再为提供不了整本户口簿而犯愁。

  近年来,在省民政厅的精心指导下,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淄博市民政局深入推进婚姻登记制度全链条改革,实现了免费现场照相,开展结(离)婚登记跨市、跨省通办试点,应用居民身份证电子证照办理婚姻登记,实现了“婚育户”一站式办理和婚姻登记信息掌上查询,使政务服务更加便捷有温度,深受群众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