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南郊镇东陈村:村企联建聚合力 共绘善治“同心圆”

来源:鲁中网

2023-02-17 17:54:00


  鲁中网淄博2月17日讯(记者 王钰程 通讯员 高鑫)2月17日,周村区南郊镇东陈村召开村企联建座谈会。东陈村党员、村民代表和工业园区内各企业代表就新一年企业发展、安全生产、环境卫生、村级事务等广大企业和村民关心的问题畅所欲言。近年来,东陈村探索村企联建促进基层治理新模式,通过“组织共建、资源共享、文明共促”,凝聚了村企联建新合力,跑出了共同发展加速度。

  组织共建,增添村级善治新力量。党组织是党在农村一切工作的基础。东陈村党总支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通过和工业园内企业支部的对接、帮扶、联席联议等互动活动,为村里的党员和企业的党员搭建了交流平台。实现了党的建设工作从农村到企业,从党员到群众到职工的全面覆盖,将企业党组织及党员凝聚到村党组织周围,成为村级治理新的力量。同时,村党总支加强对企业党建工作指导、培训,总支书记定期到企业支部讲党课,向企业通报村里发展情况,定期组织企业党员外出参观学习培训,开拓眼界,进一步激发企业和党员职工对村集体的认同感、归属感,增强参与村庄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

  资源共享,夯实村级善治新基础。只有村里治理好,才能为企业提供更好的营商环境。只有企业发展好,才能更好参与村级治理。东陈村与辖区企业充分发挥彼此优势,一方面,在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用地用电用水、安全生产、环保治理等方面加大对企服务力度,大力支持村内企业上项目、扩产能,消除企业发展后顾之忧,吸引更多优质企业落地园区、扎根园区。另一方面,企业优先为村民提供就业岗位,提高村民收入。积极参与村庄治理,为村庄发展建言献策,在疫情等急难险重时期出人出力,帮助解决村庄在发展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实现了村企资源共享、利益共谋。

  文明共促,开出村级善治新花朵。东陈村与工业园各企业联合开展讲文明守秩序、美厂区建家园等活动,在提高村民素质、革除陈规陋习、倡导文明新风方面共同努力,创建文明单位(村庄)成为村企双方共识,村庄文明乡风和企业文化建设逐渐融为一体。联手创建平安村企,解决村民和企业职工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同时,依托村内与工业园区内完善的视频监控系统,对村、企周边片区进行协同治安防控,既保障了企业安全生产,又确保了村庄平安。建立特殊群体帮扶机制,按照因人施策,多方扶持的原则,针对村内不同的特殊群体开展实施帮资金、帮技术、帮就业等扶持工作,群众幸福感、满意度持续提升。

  通过对村企联建的探索实践,村企合力进一步凝聚,东陈村各项事业不断发展完善,福王家居等越来越多明星企业不断入园发展,村庄治理和企业发展实现了同频共振、相融互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