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这里就是我的第二个家” 淄博市第十批援藏工作组看望在淄就读西藏学生

来源:海报新闻

2023-02-19 08:55:01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邵鹏飞 李玉娟 王钰莹 通讯员 房崇华 淄博报道

  为了解在淄博就读西藏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2月18日,在藏历新年来临之际,淄博市第十批援藏工作组联合市教育局、市实验中学在淄博实验中学开展西藏散插班学生座谈会,为西藏学生送去新年礼物,表达新年祝福。

  座谈会开始前,援藏工作组参观了淄博实验中学西藏学生工作成果。淄博实验中学是淄博市唯一一所被教育部认定的内地西藏散插班学校,自2003年起开始承担西藏学生培养工作,截至目前,共有115名西藏学生陆续从淄博实验中学起航,顺利考入不同高校深造。目前在校西藏学生44人,均采用散插班的方式培养。

  “刚来这里的时候内心非常忐忑,但在老师和同学们的帮助鼓励下,我感受到了这里的温暖,感觉这里就是我的第二个家。”索朗措2021年9月来到淄博实验中学,在老师和同学们的帮助下,她很快就打消了跟不上学习节奏、不适应生活环境的顾虑,顺利融入了这个温暖的大家庭。元宵节猜灯谜、冬至包饺子、研学旅行……这个腼腆爱笑的女孩细细讲述她在淄博的丰富体验,“在这里的学习和生活体验是非常温暖踏实的。”

  了解了淄博实验中学西藏学生教育情况,淄博第十批援藏工作组领队、日喀则市昂仁县委副书记、常务副县长朱凯表示,市实验学校为西藏学生提供了优质的学习生活环境,开展系列活动促进民族文化交往交流交融,对“三交”援藏工作很有启发。希望西藏的同学们以淄博为家,积极主动融入校园生活;珍惜三年高中时光,以学业为重,刻苦学习,争取以优异成绩考入理想大学校园;认真学习中华传统文化,做民族文化交融的推动者、参与者和见证者,加强与同学交流交往,架起民族团结融合的桥梁。朱凯说:“援藏工作组将进一步谋划实施更多优质高效的“三交”活动,深入推进淄博与西藏的交流交往交融,谱写“鲁藏一家亲、和谐共奋进”的新篇章。

  本次座谈会,淄博市第十批援藏工作组为淄博实验中学的西藏学生带来学习用品。得益乳业作为中国低温奶的龙头企业,一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在本次活动中,得益乳业给西藏学生送来鲜活、优质的低温奶,为学生们送上一份健康与守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