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历年最多!淄博8人获评“齐鲁大工匠”和“齐鲁工匠”

来源:博览新闻

2023-03-07 08:34:14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记者 杨秋云

  近日,2022鲁班首席工匠、齐鲁大工匠颁奖典礼暨山东省全员创新企业发布仪式举行,我市昃秀花被评为第五届“齐鲁大工匠”, 刘永强等7人被评为第五届“齐鲁工匠”,为历年人数最多。

  精于工、匠于心,他们技艺高超、精益求精。

  获评“齐鲁大工匠”的昃秀花是一名陶瓷工艺师,现为博山昃秀花艺术研究院总设计师,四十年如一日,她的作品广受社会各界好评,肖像作品尤为惊艳,多次被外交部作为国礼赠予美国、英国、加拿大等国家元首,另有多件作品被中华民族艺术珍藏博物馆、中国农业博物馆等专业博物馆收藏。多年来,先后培养2万多名徒弟,多名徒弟已成长为省级工艺美术大师。获得“齐鲁工匠”称号的刘永强,用刻瓷手法刻制的《清明上河图》荣获第一届全国刻瓷艺术大奖赛一等奖,被艺术界专家称之为“刻瓷巨著”。曾为戈尔巴乔夫、撒切尔夫人等几十位国家元首及政府首脑刻制肖像,受到外交部及专家的高度赞誉并作为国礼赠予元首本人,近百次圆满完成国家、省、市主要领导出访礼品的制作任务。

  成于新,品于行,他们深耕一线、守正创新。

  获评“齐鲁工匠”的司纪朋,是山东唐骏欧铃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特级技师,工作20年来一直扎根生产一线。他潜心研究电气知识,练就绝活绝技,并多次参加省市一类技能大赛,两次获得前三名。累计为公司提报技术革新60项次,近3年第一完成人专利授权7项,其中发明专利3项。完成国家、省、市成果奖励10项次,累计为企业节约各项开支100万元。获评“齐鲁工匠”的孙庆萍,是淄博华光国瓷科技文化有限公司设计师。她倾心研究日用陶瓷艺术与装饰设计30年,秉承“传承国粹 播撒清新”的设计理念,结合古典文化探索现代审美,在日用陶瓷画面设计方面形成高雅大气、华丽尊贵的艺术风格。创造作品精益求精,为寻找最适合的作品颜色,她曾耗时一年多,在无数次土与火的煅烧中淬炼出“普罗蒂亚蓝”,其高贵典雅的色彩席卷了当时的整个欧洲市场。2022年带领团队打造文化赋能产品《虎悦春碗》走上春晚舞台,成为央视春晚收藏礼……

  另外,本次评选,淄博2家企业获得第三届山东省全员创新企业,2个创新工作室被评为2022年度山东省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

  第五届“齐鲁大工匠”(1人)

  昃秀花 博山昃秀花艺术研究院总设计师陶瓷工艺师

  第五届“齐鲁工匠”(7人)

  刘永强 淄博永强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技术总监

  张刚 山东知味斋餐饮娱乐有限公司行政总厨

  吴月军 华能山东发电有限公司白杨河发电厂检修部电机班技术员

  田纪友 淄博美陶瓷器有限公司艺术指导

  司纪朋 山东唐骏欧铃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总装厂维修班组长

  白秀彬 山东扳倒井股份有限公司生产技术总监

  孙庆萍淄博华光国瓷科技文化有限公司设计师

  山东省全员创新企业(2家)

  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淄博供电公司

  山东东华科技有限公司

  山东省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2家)

  王业春劳模创新工作室

  胡振创新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