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强富美优”看淄博 今天我来当主播 | 建设虚拟产业园 张店下一盘怎样大棋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3-03-07 08:37:25


  建虚拟产业园,打造以数字经济为主的新经济新业态对外招引平台;把园区建设作为产业转型发展主阵地,不断提升园区承载力、吸引力……在淄博市张店区,透过一个个项目,可以清晰地看到产业转型发展的新脉络。

  张店以冲刺之态全速前进,建设虚拟产业园的背后,到底在下一盘怎样的棋?起势正浓的产业园区,能给张店带来怎样的变化?还有哪些产业转型发展的“张店密码”?

  新引擎

  思维转换促进产业换道超车,加快构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引擎和支点。

  已在一线城市多地成熟运营的虚拟产业园和产业集群落地张店,将为其发展带来崭新的高度。

  3月6日,位于淄博市张店区华光路上的淄博虚拟产业园区,正在筹备开园。张店区作为淄博市中心城区,省级大数据产业聚集区,具备数字化供应链优势,有利于产业供需调配和精准对接。

  淄博虚拟产业园效果图

  产业用地紧缺,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区域产业发展,虚拟产业园则没有空间障碍,给企业选择办公地点提供了更多的自由度。

  具体来说,淄博虚拟产业园是以数字化产业和业态为引领方向的数字经济产业园区,统筹联动齐美大厦、汇美弘域、汇美领域、鼎成大厦、青年创业园、大红炉众创空间、科创大厦、科创中心、环理工大学创业创新带等载体,形成“一点起步、多点协同,一圈串联”的空间布局。随着腾讯、中智关爱通等行业龙头企业成功入驻,预计今年年底,园区入驻企业超过100家,年营业收入达到100亿元。

  开园即“满园”。即将开园的淄博虚拟产业园,以数字经济为重点招引方向,已吸引腾讯、中智关爱通、麦腾股份、山东大学等龙头企业或科研院所入驻。

  那么,那么究竟是哪些因素让腾讯这类行业龙头企业已成功入驻张店呢?

  建设虚拟产业园有助于各方面资源、产业上下游的服务都能有效集聚,进而达到园区资源共享,发挥潜能和资源的合理配置。

  而整合有效资源,争创国家级“数字经济创新基地”和“中国数字经济500强”发布基地,也将成为张店的下一个目标。

  以环理工大创业创新带为例,该项目首次探索“大学校区、科技园区、公共社区”三区融合新模式,促进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三链驱动”体系加速形成。

  上述体系引领之下,截至目前,已有70余家企业与山东理工大学专家签订技术项目合作协议。该创业创新带的首个实体项目——山东理工大学科技园,已入驻企业68家。

  虚拟产业园与产业链是一一对应的关系,可以对整条产业链进行统一管理、精准施策。

  在张店,聚焦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前瞻布局大数据、云计算、信息咨询等业态,推动数字经济迅速起势、加快发展,“四新”经济增加值占比达到40.59%,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超过50亿元,数字经济正成为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新动能

  等多年之久,待一朝之机。

  聚焦淄博产业转型跨越面对的问题,张店区一刻不停地推动产业走向高端化。

  这个春天,位于张店经济开发区的易科汇创新材料制造产业园项目内,一片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

  总投资20亿元的易科汇创新材料制造产业园,是张店经济开发区精准盘活闲置、低效用地,确定生态产业新城规划后的首个产业园区项目。整合上下游产业链条,打造物联网软硬件研发、检测、改造升级功能平台,为物联网产品从理念、研发到成果转化提供全面服务。引进的麦滔科技和飒露光学两家企业,主要为苹果、华为、Meta等世界500强企业提供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

  易科汇创新材料制造产业园项目

  这是张店产业结构提升、产业承载能力提升计划的一个缩影。

  那么,是什么样的吸引力,使给世界500强企业提供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的企业入驻张店呢?

  不难发现,只有打造一流的产业生态,才能激发招引项目的新动力。

  而在不远处的洛必行机器人产业园项目,也将目光瞄向了“高精尖”。

  这个项目主要建设服务机器人产业化研发和生产基地及后续的配件生产线,达产后将在淄博形成以服务机器人为核心的产业集群,实现机器人多场景的应用落地,预计新增产值约3亿元,实现利润3000余万元。

  与此同时,张店区电子信息科创园项目内,园区厂房建设也在快步推进。

  这是张店围绕现代产业体系和六大产业板块,聚焦做强产业链、发展创新链,布局建设的一个高端产业园项目。助推产业结构调整,带动新能源、电子、智能等一系列产业迅速发展,对于张店区产业转型升级具有重大意义。

  园区建设作为产业转型发展主阵地,聚焦盘活存量拓展发展空间,强力推进闲置低效用地出清。截至目前,张店累计腾空土地2981亩。

  张店区全力提升产业承载能力,加快推进电子信息科创园、双创中心等一批高端产业项目建设,吸引了东杰智能等一批龙头企业入住,推动科汇股份、元星电子、安澜电气等企业建立智能电网设备产业链,产业转型升级加力提速,园区的承载力、吸引力得到大幅提升。

  可以看到的是,一批批带动作用强、发展前景好,与张店区产业转型升级方向高度契合的项目落地张店,为张店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生态产业新城效果图

  新路径

  产业是城市的灵魂,产业强,则城市强。

  一批产业项目精准入驻,外界关注的是,张店凭什么能够吸引这些“高精尖”项目?站在新的起点之上,张店的产业发展又将如何布局?

  产业和项目是经济发展的压舱石。

  细观张店,在产业布局方面,张店以生态产业新城、总部经济创新小镇、环理工大学创业创新带、楼宇经济项目、东部高端服务业集聚区、双碳创新产业园“六大产业板块”为重点,推深做实“优”和“扩”两篇文章,培育壮大“2+4”现代产业体系,构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引擎和支点,加快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贡献度。

  如今,一大批高精尖项目将在张店落地。

  今年,计划开工建设张店经济开发区科创研发服务中心等7个特色产业园,创新国企、民企合作建设模式,对存量闲置土地进行联合开发,建设天音生物产业园等产业载体,以上全部建成后可新增产业载体建筑面积200万平方米,计划总投资100亿元。

  抢抓机遇谋突破,立足优势促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张店区为麦滔科技精密元器件制造项目、飒露纳米微晶光学盖板项目、未名医药生物疫苗等市区重点签约项目精准服务,全力推动保利通信(淄博)科技产业园、联东u谷·淄博5G 应用示范基地等11个计划总投资116.7亿元的重点在谈储备项目尽快签约落地,推动美林电子、元星电子、联美弹簧等企业登陆资本市场;扶持电子电力智能装备产业集群建设,打造国内具有竞争力的电子电力智能装备产业集群;推动科汇股份、鑫旭集团等企业向新能源方向转型发展,拓展企业发展空间……

  土地是产业项目落地的命脉要素。在解决土地空间不足的问题上,张店频出实招,加快推进园区提质升级,加大低效用地出清和闲置用地盘活力度,重点对区域地块展开出清、盘活和转型升级。

  问题导向就是工作靶向。

  张店加大低效用地出清和闲置用地盘活力度,加快推进湖田石矿等低效用地改造提升,重点对区域地块展开出清、盘活和转型升级,2023年计划出清17个地块560亩,盘活闲置用地4宗430亩,转型升级10个企业地块810亩。

  作为淄博中心城区,从任何一个维度来讲,唯有吸引项目落地,才能迸发出经济社会发展的不竭动力。

  在不久前张店区召开的“三提三争看张店”系列发布会上,首场聚焦产业转型提升,划定了重点:两年内,张店工业生产总值要“抬头”翻番。

  张店区充分挖掘中心城区优势,依托“六大产业板块”,推深做实“优”和“扩”两篇文章,加快构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引擎和支点,全面推进产业转型发展。支持卓创资讯、英科医疗等龙头企业发展,推动以麦滔科技为代表的电子行业高端零部件制造产业、以民祥科技为代表的新材料产业、以未名医药为代表的生物医药产业加速成群、塑成优势,力争年内高端轻制造业产值增长20%以上。

  由此可见,不久的将来,依托产业园区,张店产业发展的框架将更加立体,产业布局将更加优化。

  拼搏不断,步履不停。老工业城市急需找到一条高质量发展的新路,走在张店区乃至淄博市产业转型“谋篇布局”的新跃迁之路上,如今的张店,信心满满。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赵志斌 通讯员 王业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