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高青县“清风传家·廉润千乘”主题活动正式启动

来源:鲁中网

2023-03-07 09:13:00


  通讯员 李淑娣  刘婷

  “通过参加活动,我充分认识到,涵养廉洁家风不仅是对领导干部的基本要求,也是领导干部亲属子女共同的责任。我将以实际行动,激活‘家力量’,建设好家风,与爱人一起共筑家庭拒腐防变的坚固长堤!”高青县某部门单位“一把手”家属在参加“清风传家·廉润千乘”主题活动后信念坚定地说。3月6日,高青县“清风传家·廉润千乘”主题活动正式启动,全县各级各部门单位近70名领导干部家属参加。

  活动以举行高青县家庭家教家风教育基地揭牌仪式为序幕。“‘持廉守正’的黄河家风精神让我深受感动,我将积极行动起来,将清廉家风作为最宝贵的财富,留给子孙后代。”一位家属在参观基地后感慨到。该基地设立在高青县省级廉洁文化教育基地“大河清风·黄河廉洁文化主题展”。荷花砚台、清凉石枕、竹节松心碑……一件件本地出土的古文物无声地歌颂着黄河沿岸代代相传的家风廉洁歌,让家属们连连称赞。“鲜活的本土故事,生动诠释了黄河家风文化中的廉洁智慧,依托基地开展家庭家教家风教育活动,是对本土清廉家风精神的传承。”高青县廉政教育中心负责人表示。

  “在‘三八’妇女节到来之际,收到这份别样的礼物,很有意义的,这不仅是‘廉礼包’,更是‘平安包’‘幸福包’。”原来,家属们收到了一份特殊的“廉礼包”——《清风传家·廉润千乘》画册。该画册内含《树清廉家风·创最美家庭倡议书》《树清廉家风·创最美家庭承诺书》《家庭助廉“八过问”》等内容,将当好“廉内助”的具体方法形象化具体化,颇有指导意义。领过画册,干部家属们在《树清廉家风·创最美家庭承诺书》展板上一一签字,许下了心中的“最美廉承诺”。

  “让我们共同携手,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积极建设清廉家庭,把家庭构筑成反腐倡廉的坚强堡垒……”“争当‘廉内助’,争当‘廉管家’,恒育‘廉娃娃’,我们承诺,把家庭建设为和睦亲情的温馨空间、远离腐败的洁净港湾……”随后,活动召开了高青县清廉家风建设暨领导干部家属警示教育会议。会上,县妇联主席、家属代表先后进行了廉洁倡议和廉洁承诺。“我们将继续围绕‘廉’主题,开展更多丰富多彩的家庭家教家风教育活动,引导妇女同胞牢记廉荣贪耻,固守家庭防线,做好清廉家风建设的宣传员、监督员、守门员。”县妇联主席张慧表示。

  “教育片中的反面典型太震撼了,从‘全家福’到‘全家腐’再到‘全家覆’,一念之间却是天差地别,我一定勤吹‘廉洁风’、勤打‘预防针’,把好家庭‘廉洁关’。”会议特别播放了极具针对性的家庭家教家风专题警示教育片《远离家庭腐败》,观看过后,某县级领导干部家属道出了参会家属的心声。干部家属们纷纷表示,要督导配合爱人做好清廉家风建设,守护温馨家园。

  会上,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毕宝锋对领导干部家属们寄予厚望。他表示,领导干部及家属必须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共同以清廉家风引领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要树牢廉洁观,以清醒的头脑、高度的警觉,为领导干部把好廉洁从政关口、把好道德操守关口,守住家庭的幸福。

  “我们将持续加强清廉家风建设,不断激活‘家力量’,涵养‘高青好家风’,以优良家风带党风、促政风、正民风,在全县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高青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常忠表示。

  据悉,今年2月,中共高青县纪委机关以“清风传家·廉润千乘”为主题,联合中共高青县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共青团高青县委、高青县妇女联合会、高青县卫生健康局共同策划了“清风传家·廉润千乘”主题活动。旨在依托“三八”国际妇女节、五四青年节、六一儿童节、教师节、中国医师节、国际护士节等重要节日,在家庭、机关、学校、医院等领域开展各有特色的清廉家风建设活动,促使“高青好家风”在党员干部家属、青年干部、教师学生、医生护士等各个群体之间蔚然成风,从社会各个层面激活“家力量”,达成清廉家风建设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