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市荣获2022年度“全省建筑业综合实力5强市”荣誉称号

来源:鲁中网

2023-03-07 19:11:30


  鲁中网淄博3月7日讯(记者 李庆宇 通讯员 蒋静)近日,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印发了《关于2022年度山东省建筑业强市强县强企的通报》,淄博市再次荣获综合实力5强市,桓台县荣获综合实力10强县,淄建集团和天齐集团两家企业荣获综合实力30强企。

  建筑业作为淄博市的传统产业和优势产业,在稳定经济增长、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扩大社会就业和改善人居环境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建筑业发展工作,2022年组织召开了高规格的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印发了《淄博市建筑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不断增强行业信心,夯实发展基础,建筑业总体保持平稳健康运行。

  2022年,淄博市共完成建筑业总产值1215.5亿元,同比增长7.6%,总量位居全省第5位;完成建筑业增加值342.8亿元,同比增长11.1%,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17.5%,拉动经济增长0.8个百分点,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度明显提升。“建筑之乡”桓台县印发了《桓台县建筑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2022年完成建筑业总产值超500亿元,占全市建筑业总产值的43.08%,龙头地位持续稳固。

  2022年,淄博经开区成功招引中建八局和中建二局两家央企注册成立独立法人子公司,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审批,取得两个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一级资质和一个市政公用工程施工总承包一级资质。受益于新招引企业强大实力支持,全年经开区建筑业总产值增长20%,实现跨越式发展。

  骨干企业实力跃升,天齐集团建筑业总产值突破140亿元,淄建集团建筑业总产值突破120亿元,骨干企业名录库50家企业共完成建筑业总产值960.92亿元,占全市的79.6%,行业发展集中度进一步提升。

  2022年11月,2020—2021年度鲁班奖颁奖暨行业技术创新大会在广西南宁召开,淄博市有5家建筑业企业承建的6个项目摘得鲁班奖,获奖数量创历史之最。此外,2022年全市还获得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2个、国家优质工程奖1个、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优秀住宅小区金奖2个、中国建筑工程装饰奖1个、中国安装之星奖3个、中国钢结构金奖2个、中国电力优质工程奖2个、山东省工程建设泰山杯29个、山东省优质安装工程7个。创优夺杯的辉煌成果,标志着淄博市建设工程质量和管理水平已达到国内先进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