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2023年淄博市民政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鲁中网

2023-03-08 16:54:31


  鲁中网淄博3月8日讯(记者 崔桂通 通讯员 张欣)3月8日上午,2023年全市民政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贯彻全省民政工作座谈会、全省民政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副省长王桂英、省民政厅厅长庄严讲话要求,传达学习市委书记马晓磊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总结2022年全市民政工作,部署2023年工作任务。市委常委、副市长李新胜出席会议并讲话。

3月8日上午,2023年全市民政工作会议召开。

  李新胜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全市民政工作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全市民政系统要主动站位全局,围绕“3510”发展目标、“强富美优”城市愿景和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落实“三提三争”要求,提升标杆,高质量高标准高效率开展好今年的各项工作,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李新胜强调,民政工作是党和国家一项重要的民生社会事业,各区县、各功能区、各级民政部门要坚持人民至上,以深厚的为民情怀、真挚的群众感情,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扎扎实实把党委政府关于民生的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落实到位。要聚焦主责主业,切实兜牢民生保障底线,着力构建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深入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不断提升社会事务服务水平,奋力推动民政工作再上新台阶。要坚持党建引领,强化大数据意识、改革创新意识、底线意识,加强自身建设,守好一排底线,夯实民政事业发展基础。

  会议确定,2023年全市民政系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力推动山东民政“1261”总体思路在淄博落地落实,根据市委、市政府“三提三争”部署要求,按照“坚持党建引领,打造民政铁军,完善三大体系,加快四个创新,推动民政业务整体跃升”的工作思路,秉持“共建美好民政、聚力大爱淄博”理念,以“争创一流机关、争创一流业绩”为目标,扎实开展“三提三争”暨“双创落实年”活动,围绕主责主业,重点实施八大争先创优工程,为我市加快实现“3510”发展目标和“强富美优”城市愿景,奋力书写新时代淄博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实施救助服务工作争先创优工程。健全完善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横向提标扩围,保障社会救助资金有效投入。稳步提高城乡低保保障标准,牢牢兜住11万困难群众生活“基本盘”;纵向疏通经络,增强社会救助网络协同性。健全政府主导、上下贯通、部门协作、慈善参与的工作机制,加强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和常态化救助帮扶,实现救助工作点上精准、线上高效、面上安全的“大闭环”;重点创新突破,释放“淄助你”救助品牌引领力。提高特殊困难家庭失能人员长效救助机制和“淄助你”慈善救助基金运行效率,擦亮“淄助你”品牌。

  实施养老服务工作争先创优工程。以“优质养老服务进万家”为主线,实施养老服务品牌创建行动,打造“中心城区养老服务新高地”和“一县一品”养老服务亮点;实施养老服务设施健网行动,推进养老服务设施专项规划、机构养老提质增量、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网络构建;实施养老服务质量提升行动,推行机构养老“六化”服务和社区养老“1+N”服务模式;实施养老服务要素培优行动,推进养老服务智慧平台和人才队伍建设。全市新增养老机构7家以上,新增机构护理型床位1000张以上,建设家庭养老床位2000张,星级以上养老机构达到75%,护理型床位占比达60%以上。

  实施基层治理工作争先创优工程。打造共建共治共享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健全党组织领导,推进村(居)民委员会规范化建设,进一步规范村级组织工作事务、机制牌子和证明事项;建立社区工作事项、社区综合考核评比项目、社区印章使用范围“三张清单”,实现年内全覆盖;加大推进美好村庄、美好社区建设;推动按照标准配备社区工作者工作。

  实施社会事务工作争先创优工程。打造便捷高效有温度的服务体验,织密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网络,大力推行结婚登记无实体证明材料办理;深化婚俗殡葬服务改革,试点打造“海誓山盟”婚俗服务品牌和“礼安齐鲁”丧俗改革品牌。

  实施儿童福利工作争先创优工程。构建社会多方参与的儿童关爱服务新格局,落实孤困儿童基本生活保障标准动态调整机制,探索开展孤困儿童集中养育试点和儿童福利机构精准化管理、精细化服务质量提升年行动;创建未成年人保护示范县(区)、示范未保机构和未保站。

  实施社会组织管理工作争先创优工程。打造竞争有序充满活力的社会组织发展格局,坚持党建引领主线和“建好管好用好服务好”发展思路,打造“齐社红”党建品牌创建,加快构建“三位一体”监管体系,常态化开展清理整治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打击非法社会组织等活动。

  实施区划地名工作争先创优工程。着眼构建科学务实协调的区划地名工作新格局,建立地名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提高地名管理法治化、规范化和标准化水平,推进优秀地名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深入推进平安边界建设,创新平安边界机制,确保边界和谐稳定。

  实施慈善社工工作争先创优工程。打造多元共建一站通办的社工服务新格局,加快社区基金发展,擦亮“善行淄博”城市名片,推进社会工作站规范建设,探索“社工+慈善+志愿服务”模式,创建省级示范站,打造社会工作服务品牌。

  会上,张店区、博山区、临淄区、桓台县、沂源县作了典型发言,其他区县作书面交流发言。

  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左之军主持会议。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刚对2023年民政工作作了安排部署。各区县政府、高新区、经济开发区、文昌湖区管委会分管负责人;各区县民政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办公室主任;市民政局有关干部职工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