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大幅降温将至,淄博农业专家支招麦田管理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3-03-09 08:31:39


  3月8日,记者了解到,淄博市将迎来大幅降温天气,为充分做好防灾减灾工作,淄博市数字农业农村发展中心农业专家提醒广大农户,大幅降温前后,要暂停部分田间作业,及时追施氮肥。

  据气象部门预报,3月11日—12日,有一次强冷空气过程,有降水,气温下降明显,最高气温降至9℃左右;12日最低气温为-3℃,最高气温也只有10℃;3月13日,天气晴好,气温回升,最低气温仍然较低。目前,小麦刚进入返青期,大量茎叶还未开始生长,此时降温对小麦生产总体无不利影响,但由于近期气温偏高,个别生长过快过旺的地块,易受冻害。

  农业专家表示,针对整地质量差、秸秆还田不精细、坷垃较多、土壤暄松麦田要进行镇压。镇压与划锄结合,先压后锄,弥补田间裂缝,踏实土壤,破除板结,以提温保墒,消灭越冬杂草。注意土壤过湿、有霜冻麦田、碱涝洼田、土壤过硬以及四叶以下弱苗麦田不能镇压。

  另外,提醒农户,当前墒情不足的地块,有水浇条件的要及时灌溉,调节近地面层小气候,减轻降温对小麦的影响。降温前后,暂停进行镇压、化学除草、根病防治等田间作业,以防出现茎叶损伤、低温药害等叠加伤害。若一旦发生低温冻害,气温回升后要及时追施氮肥促早发,减轻冻害影响。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李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