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河边摇蚊成群 市民莫要恐慌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3-03-09 08:32:42


  河边刮起了“龙卷风”?近日,有不少热心市民反映,张店世纪路玉龙河两岸草丛中,甚至周边居民区内,出现很多酷似蚊子的不知名虫子漫天飞舞,甚至成群结队像“龙卷风”般在头顶盘旋。天气刚刚转暖,不是蚊子大量繁殖的季节,那究竟是什么呢?今天,张店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实地探查,作出了解答。

  工作人员前往世纪路玉龙河与新村路张店公园段、联通路世纪花园段、中润大道新玛特商场段和人民路猪龙河沿岸两侧等多处现场布点查看,同时对河道河水体进行采样,捕获数只,带回疾控病媒生物实验室进一步鉴定,结果均为摇蚊。“摇蚊”色彩多,有绿色、黄褐色、黑色等,同时不吸血,也不传播疾病。虽然摇蚊对人没什么害处,但数量多了也会对人造成骚扰,引发人的恐惧和不适,因此也要采取一定的防制措施。

  张店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对水体进行清淤疏浚处理可以消除摇蚊的孳生地,在清晨和傍晚摇蚊成虫活动最多的时段进行空间喷雾进行成蚊杀灭同样是有效防制措施;同时居民自己也需要做好防护,家中的门窗安装防蚊纱网,不光是防摇蚊,还可以有效防止吸血蚊进入家中传播疾病。

  此外,摇蚊的寿命只有1-2周,而它们在水中产卵后则很快死去,整个发生的时段维持较短,大概1-2个月左右,因此请市民不要恐慌。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高阳 通讯员 刘宝 张艳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