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沉甸甸的军功章 有你一半——国铁济南局淄博车务段职工康健获评全国“好警嫂”

来源:鲁中网

2023-03-09 09:02:31


  鲁中网淄博3月8日讯(记者 崔桂通 通讯员 韩汉卿 梁兆福)在妇女节来临之际,公安部、全国妇联决定,对全国公安机关成绩突出女民警、好警嫂、爱警母亲予以通报表扬,全国铁路公安机关共有6名成绩突出女民警、10名好警嫂、10民爱警母亲被通报表扬。济南铁路公安局青岛公安处淄博站派出所所长徐洪滨妻子、国铁济南局淄博车务段杜科站职工康健获评全国“好警嫂”。

  康健,女,44岁,结婚22年来,她始终如一支持丈夫的工作,关心、理解和支持铁路公安事业,用自己任劳任怨的奉献和满腔无私的爱,使丈夫能全身心投入工作,完全没有后顾之忧;身为妻子、母亲和女儿,她勇挑家庭重担,孝顺孝敬老人,关爱体贴丈夫,辅导教育女儿;身为一名铁路职工,她扎根工作岗位,用自己的努力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她常说:爱不仅仅是收获,更要付出。

  无怨无悔,做和睦家庭的搭建者

  1999年,徐洪滨和康健相识相爱在胶济铁路临淄站,共同的兴趣爱好使他们渐渐地走到了一起,迈进婚姻的殿堂。婚后22年的时间里有7年丈夫在外地工作,作为一名警嫂,康健用自己娇弱的肩膀挑起相夫教子、赡养老人的家庭重担,甘为“贤内助”消除丈夫的后顾之忧。她习惯了一个人接送孩子和辅导功课;习惯了自己一个人带着孩子到医院看病,既当娘又当爹。特别是2006年徐洪滨援藏期间,4岁的女儿因意外受伤,看着她幼小的身躯被纱布缠绕,康健心如刀绞,但当时她并没有告诉丈夫,怕他担心,自己咬紧牙关挺了过来。

  2017年徐洪滨的父亲因肾盂癌手术住院,她悉心照料一个多月;2019年夏天徐洪滨的母亲因手臂神经坏死手术住院,至今左臂仍活动障碍;2016年至今康健的母亲先后脑梗3次导致行动不便;家中4位七十多岁的老人还分别患有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等慢性病。因为工作和任务需要,徐洪滨经常坚守在单位,无法抽身回家,日常照顾老人的重担便落在康健一个人的身上。“那些时候,除了感觉到有些累,还觉得缺少依靠。”但每当夜深人静时,在家中那温馨的灯光下,无论多么疲惫、多么孤独,只要能接到丈夫一个短短的电话,聊上几句,她心里就会觉得踏实。多年以来,她不知为丈夫守望了多少个不眠之夜。诸如此类的场景,康健说起来总是云淡风轻,似乎都不算什么。酸甜苦辣冷暖自知,但作为妻子,她从无怨言,给予丈夫更多的是理解和支持,是关心和体贴,是一个温馨安逸的家。

  关心体贴,做警察丈夫的支持者

  康健深深地知道,丈夫身为一名铁路公安,守护着辖区铁路运输安全和千万旅客出行安全。为此她感觉到很自豪,同时她也理解,作为警察哪一个不是舍了小家为大家,舍下亲人为他人。丈夫作为所长更要身先士卒,以身作则,冲锋在前,坚守在岗。当丈夫带着疲惫回到家时,她又怎能忍心把过多的责任再压在他的肩头呢?

  每当遇到重要任务或疫情形势紧张,徐洪滨需要几天、十几天甚至几十天吃住在单位的时候,她总是早早的把丈夫的衣物、生活用品准备好;每当丈夫深夜加班时,她总是叮嘱他早些休息,注意身体、保证安全;每当丈夫周末值班回不了家时,她总是嘱咐他安心值班,不用担心家里。这些默默的付出、暖心的叮嘱,对于一名人民警察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情啊。从警26年来,徐洪滨从线路小所到地区大所,从普通民警、警长、副所长再到所长,一路走来,不断成长进步,共参与破获刑事案件57起,办理行政案件1300余起,先后被济南铁路公安局荣记个人三等功1次,被青岛铁路公安处记个人嘉奖5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2次,2022年淄博站派出所荣立集体三等功。这些成绩和荣誉的取得不是单靠他一个人的努力,还有家庭的奉献,尤其是妻子的支持与帮助,康健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最美警嫂的真正含义。

  携手共进,做相伴一生的同行者

  “你们警察讲纪律,你现在当了所长,心里更要时刻守好规矩。”这是康健经常在丈夫耳边叮嘱的话。生活中,康健主动帮助丈夫把好廉政关。淄博所作为地区中心所,每天上下车旅客过万人,辖区管辖线路20余公里,管理铁路内部单位13家,涉及铁路职工近两千人,每年都要解决许多涉及旅客群众和铁路职工利益的案事件。她常常叮嘱丈夫要扣好人生的风纪扣,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对权力怀有敬畏之心、对自己怀有自律之心。她与丈夫约定,要相互监督、相互提醒、共同奋斗,一起携手平安幸福地过好一生。

  在照顾好家庭的同时,康健没有忘记自己的本职工作。作为一名铁路职工,她干一行爱一行,工作兢兢业业,凭着强烈的责任感和事业心,用实绩赢得了领导、同事的一致好评。近年来,先后多次被淄博车务段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工会积极分子。

  “能白更兼黄,无人亦自芳;寸心原不大,容得许多香。”这是古人对兰花的赞美。如果说女人如花,那么警嫂康健正如兰花般默默吐露芬芳,遇严寒从不低头,用意志克服困难,留给他人的则是一成不变的馨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