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权威发布| 开展十项主要活动 淄博市2023年3·15活动发布

来源:鲁中网

2023-03-09 15:46:30


  鲁中网淄博3月9日讯(记者 崔桂通)3月9日,淄博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市市场监管局、市公安局、市住建局、市商务局、市文旅局、市政府市民投诉中心向社会发布2023年3·15活动方面工作。

  2022年,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各级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围绕市委、市政府“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做好消费维权工作,通过12345热线、全国12315平台以及来函、来电、来访等渠道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4.77万件,同比下降4.02%,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076.81万元,同比提高9.1%。根据投诉量分析,消费投诉的热点主要集中在食品、餐饮住宿、家居用品、服装鞋帽、小家电等方面。

3月9日,淄博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

  2023年,淄博市将举行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启动仪式、新闻发布会、打击食品药品犯罪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宣传、主题宣传月、“沉浸式”消费教育体验等十项活动,纪念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

  一是市市场监管局、市消保委联合开展2023年淄博市纪念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发布“放心消费在淄博”、“好品山东”、“食安山东”等创建成果;为省级消费教育基地、山东省放心消费单位授牌;市市场监管局、市住建局、市商务局、市文旅局发布提振消费信心“十大实事”;发起消费维权共治倡议,健全完善律师服务团、网格员宣传队、媒体监督团、志愿者服务团维权组织体系。

  二是市委宣传部、市市场监管局、市消保委联合开展2023年纪念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以“三主题十项目”为主线,联动社会各方力量,致力协同共治,提升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水平。

  三是召开3·15新闻发布会。发布2022年度在消费者权益保护、改善消费环境、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开展的重点工作。

  四是开展淄博市暨张店区2023年纪念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现场开展消费领域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

  五是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管局、市消保委联合开展集中销毁假冒伪劣商品活动。

  六是围绕“提振消费信心”年主题,开展3·15年主题宣传月活动。

  七是发挥行业协会维权作用,开展倡导诚信经营系列活动。市消保委联合部分行业协会举办“倡导诚信经营·提振消费信心”座谈会暨行业协会消费维权服务站设立仪式。市消保委、市法院、淄博市装饰行业协会联合开展“提振消费信心·擦亮诚信品牌”座谈会;

  八是推动重点领域规范经营。组织开展淄博医美行业诚信规范经营自我承诺活动;组织开展电子商务经营者“放心消费、规范经营”行政指导。

  九是开展“沉浸式”消费教育、体验活动。指导山东巧媳妇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山东得益乳业股份有限公司、淄博市淄川振华玻璃制品有限公司3家省级消费教育基地企业开展消费体验活动。

  十是以“放心消费在淄博”创建为主题,在区县开展“进市场、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活动。

  同时,各区县也将在当地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3·15纪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