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权威发布| 2023年淄博市将为全市妇女儿童办好十项实事

来源:鲁中网

2023-03-09 15:46:30


  鲁中网淄博3月9日讯(记者 陈佳汐)3月9日,淄博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市妇儿工委副主任,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成文就2023年为全市妇女儿童办实事项目相关工作情况进行新闻发布。

  为推动解决影响妇女儿童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自2005年起,淄博市在全省率先由政府主导为全市妇女儿童办实事,连续18年办理实事184件,建立了项目征集、申报备案、责任分解、定期督办实事推进机制,从源头上保障了妇女儿童多层次、多样化需求。

市妇儿工委副主任,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成文出席会议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2023年,市妇儿工委办公室紧扣全市“三提三争”活动部署,面向各成员单位、特邀单位征集了2023年为妇女儿童办实事项目。各成员单位围绕自身职责,从解决妇女儿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切身利益问题入手,提报实事项目48件。经过逐项筛选、优中选优,在广泛征求相关部门单位意见建议的基础上,最终形成了2023年为全市妇女儿童办实事的十个项目。

  实施优质教育资源扩增赋能行动。优化教育资源布局,有序实施幼儿园和中小学新改扩建,实现新改扩建幼儿园29所、中小学3所、中职学校1所,拓展学位7700个以上,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提高教育基本公共服务能力水平。

  实施普惠托育服务提质扩容行动。落实普惠托育服务机构建设补贴和二孩、三孩托育费补贴,各区县建成不少于1处具有公办性质的托育服务机构,全市每千人口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达到3.8个。建设“工会妈妈小屋”示范点20个,维护妇女儿童特殊利益。支持二孩及以上家庭改善居住条件,对符合国家二孩、三孩生育政策家庭,给予购买新建商品住宅购房补贴;符合我市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的多子女家庭,住房公积金可贷额度上浮20%;无自有住房且租赁住房的多子女家庭,可按照实际房租支出提取住房公积金。

  实施儿童友好城市建设行动。推动儿童友好元素融入社区建设,打造高品质儿童友好社区20个。开发覆盖100处儿童友好实践基地的儿童友好服务地图,促进线上线下互动,引导儿童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提高儿童的科学、人文、艺术等综合素养和认知、探究能力,打通儿童友好服务“最后一公里”。开通7条“定制公交”助学专线,提供“从校门口到家门口”一站式服务,保障学生安全出行。

  实施“心希望”健康服务行动。建立市心理健康云平台,开通24小时心理援助公益热线和学生心理危机干预热线。组建心理危机干预队伍,培训20名骨干和300名心理健康辅导员,针对青少年学生开展心理健康评估筛查、心理危机早期干预等服务。

  实施适龄妇女“两癌”免费筛查和救助行动。提高“两癌”早诊早治率和癌前病变检出率,完成适龄妇女宫颈癌、乳腺癌筛查率达到85%以上,免费检查19万人。实施女性安康工程,开展城乡低收入适龄妇女“两癌”保险试点项目,为符合救助条件的“两癌”患病妇女发放救助金。

  实施巾帼创业创新行动。举办“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女性就业专场招聘会,实施“雏凤计划”,提供政策咨询、职业指导、岗位供需对接服务。开展家政职业技能培训,开发特色培训课程体系,保证有培训需求的从业人员“应训尽训”,全市培训家政从业人员5000人次以上。

  实施家家幸福安康行动。推进家庭文明建设,选树第三届全市文明家庭30户,寻找发布“最美家庭”100户。推进“美在家庭”户提档升级,全市“美在家庭”建成率达到43%。构建全方位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开展“线上+线下”家庭教育“千场巡讲”活动。加强专项司法救助,对于进入检察办案环节、符合救助条件的“5+2”类困难妇女,协同开展救助帮扶工作,帮助其尽快摆脱生活困境。

  实施“文润童心”品质提升行动。打造新型儿童公共阅读空间10处,提升儿童阅读服务效能。开展戏曲进校园活动100场、“彩虹读书会”少儿阅读推广活动90场、青少年“蒲公英”科普大讲堂40场,提升儿童科学文化素养。

  实施特殊困难儿童关爱行动。提高全市孤困儿童基本生活费标准,开展“福彩圆梦·孤儿助学工程”、“慈善助学·事实无人抚养及重点困境儿童助学工程”,为孤困儿童成长成才创造良好环境。推进“希望小屋”应建尽建和全覆盖,持续做好后续关爱志愿服务。为全市0—17周岁有康复需求的脑瘫、智力障碍者、孤独症儿童和听力语言障碍儿童提供康复训练救助。加强儿童司法保护,推动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落地落实。

  实施妇幼健康促进行动。为全市3000名妇女儿童开展体质监测,开具个性化健康处方,提供科学健身指导服务。开展基层妇女骨干健身培训活动20场,丰富妇女群众业余文化生活。组织开展女性健康科普大讲堂巡讲活动20场,为各年龄阶段女性提供健康咨询服务,提升女性健康意识。建立完善全市儿童视力健康档案,全市0—6岁儿童的眼保健和视力检查覆盖率达到100%,对筛查出视力异常或可疑眼病的儿童,提供个性化、针对性的防控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