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权威发布| 优化消费环境建设 淄博市公安局严打各类侵权违法犯罪行为

来源:鲁中网

2023-03-09 15:46:31


  鲁中网淄博3月9日讯(记者 崔桂通)3月9日,淄博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市公安局负责同志向社会发布严打各类侵权违法犯罪行为,优化消费环境建设方面工作。

  2022年以来,淄博市公安局围绕“淄博消费提振年”决策部署,聚焦食品、药品、环境、知识产权以及假冒伪劣等重点领域,从群众最现实的利益出发、最关注的环节入手、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严打各类侵犯消费者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持续优化消费环境建设,共促消费公平,提振消费信心,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市局党委把优化消费环境作为工作重点,推动打击食药环知领域“昆仑”系列专项行动提升为党政工程。制定出台了《服务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十条措施》《服务保障“夜间经济”发展十条措施》《落实“生态警务”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维护企业海外利益十条措施》“四个十条措施”,从源头化解影响消费环境的难题。持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走千村进万户”,听取民生需求,落实民生诉求,以钉钉子精神把实事办实办好。2023年,市局以1号文件出台《全市公安机关服务保障“3510”发展目标和“强富美优”城市愿景工作意见》,积极发挥公安机关保驾护航职能作用,在推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设中勇当先锋、争做表率。

  2022年以来,淄博市公安局共破获食品、药品、环境资源以及侵犯知识产权等领域刑事案件33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837名,捣毁窝点150处,涉案总金额7亿余元。一是全链条打击,守好舌尖安全。深化打击食品药品农资犯罪专项行动,破获“3.07”特大生产销售假药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21名,涉案金额3000余万元。破获“12.16”生产、销售伪劣烟草案,抓获犯罪嫌疑人54名,现场查扣卷烟80余万支,涉案价值1.17亿元。二是无盲区打击,优化消费环境。持续强化侵犯知识产权与假冒伪劣打击力度,破获假劣茅台、五粮液、洋河等名酒案件9起,抓获15人,涉案价值2000余万元;破获赵某某等人假冒注册防护服案,抓获犯罪嫌疑人30名,涉案价值1200余万元。三是零容忍打击,护好碧水蓝天。对砂霸、矿霸以及非法倾倒处置危险废物等违法犯罪行为果断亮剑、主动出击,形成震慑。破获“1.23”“8.10”特大非法采矿案,抓获犯罪嫌疑人87人,涉案价值高达2亿元。

  市公安局深化“省市县所一体化”工作机制,充分融合党政、行政、警种等多方资源、力量,形成党政主导、公安主战、各职能部门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会同相关行政执法部门,持续开展食药环领域基础信息数据采集大会战,实现了对重点企业、行业的动态列管。以“警情下降、案件下降”为目标,对电商及“直播带货”销售的产品进行专项抽检,从中发现违法犯罪线索进行针对性打击。抢抓“食药环侦数字化转型”先机,在全省率先建成市级食药环侦大数据作战中心,实现市、县(区)上下贯通、内优外联,为实战实效提供强大技术保障。开展“昆仑2022”专项行动涉案物品集中展示和销毁活动,彰显公安机关打击犯罪的坚强决心和突出战果,凝聚社会各界共治合力。

  下一步,全市公安机关将充分发挥保驾护航职能作用,大力倡树“三提三争”,以更高站位、更严要求、更实举措、更大力度,持续保持对侵犯消费者权益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以实际行动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热切期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