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权威发布| 淄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优化消费环境 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来源:鲁中网

2023-03-09 15:46:31


  鲁中网淄博3月9日讯(记者 崔桂通)3月9日,淄博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市住建局负责同志向社会发布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消费环境方面工作。

  近年来,为更好地优化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消费环境,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市住建局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不断完善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的政策措施,激发消费潜力,优化消费环境,有力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出台激励扶持政策,提振住房消费信心

  去年以来,淄博坚持“房住不炒”定位,出台了共30条激励扶持政策,提振市场信心,促进住房消费发展。这30条政策主要从发放购房补贴、推行房票制度、放宽公积金提取使用政策、支持居民改善性住房需求、推行“带押过户”登记、完善住房支持生育政策措施、落实居民换购住房退税政策、优化人才住房政策、支持群(团)购商品房、努力提振市场信心等方面,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下一步,市住建局将持续发挥好牵头作用,同时根据房地产市场发展趋势,不断优化完善相关政策,及时谋划一批适合本市房地产市场发展的政策措施。

  举办住房交易博览会,促进住房消费发展

  2022年国庆节期间、2023年春节期间,市住建局举办了“第二届住房产业交易博览会”“第三届住房产业交易博览会”线下集中推介活动,现场共计展出近60家企业、84个项目,并推出了部分价格优惠的爱心房源。同时,设置了专门的政策咨询台,安排专业人员在现场解答住房消费、公积金贷款、人才购房等有关政策。第三届房博会现场还发放了单张5000元、总计3000万元的购房消费券,同时设置了90个汽车展位、2个家电促销专区和12个金融机构服务区。房博会4天时间,到场参观人数超过20000人次,共成交新建住宅225套、金额达2.86亿元。

  提升住宅品质,满足高质量生活需求

  为满足消费者对高质量生活的需求,2022年,市住建局出台了《淄博市商品住宅品质提升若干规定》,从规划设计、建筑设计、市政园林景观设计、施工质量四大方面全方位提升新建商品住宅品质,今年计划上升为规范性文件。一是提高设计水平,塑造良好的人居环境,体现以人为本、安全卫生、绿色环保和可持续发展的住宅设计理念;二是加强质量监督,从源头上减少住宅质量问题,满足人民群众高质量住宅需求;三是引领消费趋势,适当引进高端住宅项目,有效带动房地产领域品质提升的同时,吸引精英人才聚集。同时,结合双招双引工作,积极开拓针对各类人才开发的公寓、住宅,吸引人才来淄发展,辐射周边经济发展。

  下一步,市住建局将继续利用各种宣传媒介,积极宣传政策内容,激发房地产企业投资热情,在新一轮的发展中争先进位、赢得先机,确保房地产业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为拉动淄博经济大盘持续攀升贡献更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