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聚焦石化优势 推进沿链聚合 临淄区打造化工装备先进制造高地

来源:鲁中网

2023-03-09 16:33:30


  鲁中网淄博3月9日讯(记者 崔桂通)3月8-10日,石化联合会供应链工作委员会在滨州组织召开2023中国石油和化工行业装备技术国产化大会。为进一步推动临淄区装备产业升级,拓展延伸石化装备产业链,促进石化企业与装备制造企业合作,8日,大会举办临淄招商专题推介会。石化联合会供应链工作委员会秘书长李铁,石化联合会供应链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张华,石化联合会供应链工作委员会副总工程师张炳光,临淄区政府副区长张建阔,临淄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孙守强,鑫泰石化、齐翔腾达、一诺威、永浩新材料代表等出席会议,全国石化装备领域160余家知名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

  张建阔对临淄招商推介会致辞。临淄以石化产业立区,是全国重要的综合性石化聚集区,石化生产企业多,石化产品种类丰富,石化行业产值占全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80%以上。2022年,临淄区获评国家火炬淄博临淄精细化工特色产业基地,石化装备需求市场巨大。

  孙守强介绍临淄区产业发展情况,详细说明了石化装备企业在临淄的发展优势和招商优惠政策,希望借助石化装备产业园这一平台,推动更多国产化的优秀技术成果、优质产业项目在临淄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补齐临淄石化装备短板,推动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鑫泰石化、齐翔腾达、一诺威、永浩新材料代表依次就项目采购及装备国产化需求发言。临淄区推介活动引起现场强烈反响,交流阶段,与会嘉宾纷纷索求推介资料和联系方式。

  各参会企业对鑫泰石化、齐翔腾达、一诺威、永浩新材料四家企业产生浓厚兴趣,推介会后,双方围绕项目采购及装备国产化需求积极互动、深入交流,交换资料,将推介会推入新的高潮。

  推介会后,石化联合会供应链工作委员会、临淄区政府及企业等多方就石化装备产业园推进事宜进行探讨。下一步,将以打造“石油化工高端装备数字化平台”为核心定位,逐步形成石化装备制造和再制造产业集群;成立石化装备数字化产业基金,批量打造上市公司,同时进一步延伸发展石化高端装备制造和再制造技术研究院、石化装备相关新材料等专精特新企业,打造华东地区高端装备智能制造和再制造产业基地,形成“一个园区、百家企业、百亿产值、亿元税收、千人就业”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引领和带动区域装备制造产业升级和创新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