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万字解析张店“张力”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3-03-10 08:55:31


  城市的张力,决定城市的未来。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作为淄博中心城区的张店,已然“张力”拉满。

  未名医药重回张店,“高精尖”项目纷纷落地,产业生态完善升级;“向天空要空间”“向地下要容量”,盘活低效用地,为城市发展拓宽空间;一“网”管全城,集成改革深入推进,张店区朝着智慧型、创新型、品质型、精治型、共享型城市大步迈进……

  顺势而为、因势而谋、乘势而上,通过对中心城区城市资源不断进行整合、优化、创新,张店的张力早已突破123.06平方公里的地域边界,为高质量发展新引擎蓄能张力。

  自2月28日起,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推出《张店的提升“张力”》系列报道:《这些高精尖为啥花落张店?》《从亩均税收不足万元到过百万元 张店“上天入地”打开发展新空间》《一“网”管全城,看张店如何推进集成改革》《稷下谈|张店“张力”》,以万字长文解读张店区拓宽发展思路,打开新的发展空间,推动“宜居宜业幸福张店”建设迈出新步伐、见到新气象。

  编者按:

  一座城市的张力,决定城市的未来。

  那么,作为淄博中心城区张店的城市张力有多大?123.06平方公里,要“有所作为”,还要保持合适的边界。

  “看得见”的出清低效用地亩均税收从不足万元到百万元,“看得见”的校城融合聚力打造环理工大学创业创新带,“看得见”的北京路城市主轴空间,“看得见”的火车站南北广场扩容扩建焕颜,“看得见”的东优“一山一带”“一区三园”发展空间架构,“看得见”的两年内张店工业生产总值要“抬头”翻番……这些“看得见”充分阐释并释放着张店的张力。

  “看不见”的出清低效用地宁可暂时闲置也要为发展留白,“看不见”的执政者城市运营力的产业布局智慧,“看不见”的城市精神文化空间更宜居宜业,“看不见”的转变干部作风的力度和魄力……这些“看不见”为张店高质量发展新引擎蓄能张力。

  “看得见”的张力与“看不见”的张力,通过对中心城区城市资源不断进行整合、优化、创新,再取得资源增值和城市发展最大化张力。

  区域焕新,生活向美。人——城市——产业在中心城区科学融为一体。张店的张力如何张弛有度,可收可放,换道换乘?请关注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推出的《张店的提升“张力”》系列报道。

  第一篇:

  这些高精尖为啥花落张店?

  春来伊始,万物勃发。淄博市县域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推进会现场,山东未名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未名医药)再度进入人们视线,这家上市企业本是张店“土生土长”,多年“销声匿迹”后,又重新回到了张店。

  那么究竟是哪些因素让一家企业离开多年又重回“故土”?

  伴随着未名生物医药产业园、科汇智能电力装备产业园、麦滔高端合金材料及精密元器件制造等一批产业项目精准入驻,外界更加关注的是,张店凭什么能够吸引这些“高精尖”项目?站在新的起点之上,张店的产业发展又将如何布局?

  https://news.lzcb.com/shares/tuwen.html?newsId=67510364017786880&newsType=1

  识别上方二维码或点击链接查看全文

  第二篇:

  从亩均税收不足万元到过百万元 张店“上天入地”打开发展新空间

  春起之时,恰是一年之计铺开之时。作为老工业城市淄博市的中心城区,张店在产业转型提升过程之中,既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也面临诸多制约发展的难题。资源要素特别是土地要素紧缺,便是制约张店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瓶颈。

  如何“寸土”换“寸金”?成为了摆在张店面前的一个难题,在全力拼经济的当下,张店如何破题才能打开新的发展空间?

  https://news.lzcb.com/shares/tuwen.html?newsId=67624763377844224&newsType=1

  识别上方二维码或点击链接查看全文

  第三篇:

  一“网”管全城,看张店如何推进集成改革

  每天早上,张店城南社区78岁老人陈君都要到社区小广场锻炼身体,这儿的健身设施全部智能化,一次健身消耗多少卡路里,甚至心率、脉搏都能清晰显示,这让已经上了年纪的老陈感觉非常畅快:“这可比健身房设备都先进呢,我们老人现在可是享福了!”

  老陈的感慨仅仅是张店集成化改革带给百姓便利的一个缩影。

  集成改革进行到今天,好啃的骨头都已经啃完,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在张店区看来,集成改革是按照任务集成、措施集成、力量集成、成果集成方法路径,加快形成一批具有突破性、创新型、可复制性的制度成果。

  事实上,自2021年11月被确立为系统集成改革省级试点以来,张店区已经朝着智慧型、创新型、品质型、精治型、共享型城市大步迈进。而在已有成果的基础上,张店区将如何打造集成改革示范的张店特色?

  https://news.lzcb.com/shares/tuwen.html?newsId=67646867333971968&newsType=1

  识别上方二维码或点击链接查看全文

  第四篇:

  稷下谈 | 张店“张力”

  何为“张力”?本质上是系统不同要素,由于发展程度不同导致的内在矛盾。

  对于一座城市来说,“张力”既涵盖了经济发展的各方面要素,也包括运用好这些要素的资源。因此,审视一座城市,不仅要看其既有优势,也要关注其“张力”,即其独特优势在一定时间空间范围内,给人对未来发挥作用的期待。

  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张店“张力”拉满。

  1月29日,淄博市“三提三争”动员大会结束的第二天,张店同步召开动员大会。会上,张店在“三提三争”基础上再度加码,实施了“九大提升行动”和“创新提升年”活动,并喊出了“争当表率,扬起主城区‘龙头’”的提效争先口号。

  2月21日、28日,张店区相继召开“三提三争看张店”之产业转型提升行动新闻发布会和城市建设提升行动新闻发布会,吹响了“九大提升行动”的号角。作为淄博中心城区的张店,以创新思维调适“张力”,寻求兼顾要素或促进要素更匹配的解决方案,从而不断把“张力”变成“合力”,最终转换为发展动能。

  张店“张力”如何发轫?梳理9大条30小条工作措施的“九大提升行动”,不难发现张店正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推动“宜居宜业幸福张店”建设迈出新步伐、见到新气象。

  https://news.lzcb.com/shares/tuwen.html?newsId=67667550668849152&newsType=1

  识别上方二维码或点击链接查看全文

  “张力”压迫下,张店转变发展方式,系统贯彻新发展理念,升级现代化城市功能体系,支撑新发展格局,推进高活力城区、高效能治理、高品位文化和高品质民生建设,聚力推动“宜居宜业幸福张店”建设再上新台阶,在淄博实现“3510”发展目标、“强富美优”城市愿景中走在前、作表率。

  “张力”压迫下,张店转变发展方式,系统贯彻新发展理念,升级现代化城市功能体系,支撑新发展格局,推进高活力城区、高效能治理、高品位文化和高品质民生建设,聚力推动“宜居宜业幸福张店”建设再上新台阶,在淄博实现“3510”发展目标、“强富美优”城市愿景中走在前、作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