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十项措施加持 高青公安按下服务企业快进键

来源:鲁中网

2023-03-15 10:49:00


  鲁中网记者 孙蕊 通讯员 高文真

  “最近,我们公司20名保安转到其他岗位上了,剩下20多名保安从事保卫工作,足够!”

  “去派出所开个证明,立等可取,便捷有效。”

  更显著的安全感,更显著的加速感。3月7日,淄博市高青县,2家规上企业的负责人评价高青县公安局服务企业十项措施时,言语之中尽是夸赞。

  企业和企业家的赞许只是一个切面。

  这两年,伴随济高高速通车、小清河复航等,高青日益彰显的叠加优势前所未有。作为淄博市唯一的沿黄县,高青县如何抢抓黄河重大国家战略机遇,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贡献更多力量,成了决策的重中之重。其中,如何让企业家不因“非企业家自身原因”“非市场因素”受干扰,专心致志谋发展,破解一厂一企困难,营造最优营商环境,成为高青党委政府最迫切想要做到的事。

  高青县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刘建介绍,在为企业和企业家服务上,要设身处地站在企业和企业家的视角解决问题,要考虑到是否有利于市场主体发展,是否干扰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

  今年2月份,高青县公安局服务企业发展十项措施,应运而生。

  健全完善警企联系机制;设立涉企业务办理“绿色通道”;提升涉企政务审批质效;强化预防犯罪宣传;严打涉企各类违法犯罪;提高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改善企业周边治安防控;强化包容审慎执法;全力维护企业合法信誉;积极构建“亲清”警企关系……每一条措施,解决的都是后顾之忧,带来的都是安全感。

  事实上,作为平安建设的主力军,高青县公安局一直都是“安全感”的代名词。数据显示,高青群众安全感连续八年保持淄博第一,居全省前列;2022年高青县公安局破获案件数、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数、刑事拘留数、治安拘留数分别同比上升698%、450%、581.8%、354%……

  这样的安全感,放到营商环境层面会有怎样的效应?

  营商环境是衡量城市生产力、竞争力、吸引力的重要标尺,也是扩大对外开放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和关键所在。《淄博市人民政府关于持续深入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中明确提出,让一流营商环境成为淄博最大竞争优势。

  致力于打造企业家发展乐园的高青,面对营商环境这张答卷,展现了严谨细致的姿态与有口皆碑的“答题”能力:2022年,高青县公安局落实好责任民警挂包联系全县116家企业和45个重点项目,全力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和问题,在营造优良的营商环境方面贡献了公安力量。

  2023年,作为高青经济发展的驱动引擎的136个企业、37个重点项目,依然是高青公安关注的重点。高青公安着力加持的“十项措施”中,第一项就是“以省级重大、市级重大、全县重点招商引资项目为基数,开展‘百警进百企’活动,落实‘一项目一民警’警企联系机制,选派中层以上干部担任联络员,用实用好‘服务企业·伴企成长’全县招商引资制度,对口联系、定期走访,指导内部安全防范,帮助企业健康快速发展,促进‘十项措施’真正落地”。

  服务好不好、政策好不好,企业和企业家说了算。

  3月7日,作为联络员,高青县公安局常家派出所所长孔为全前往山东扳倒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扳倒井”),熟络地检查完公司的安全措施后,与山东扳倒井股份有限公司工会副主席郑义坐下来交谈,询问公司是否有需要解决的难题或者对公安机关服务的建议。

  “有难题需要解决”,“能解决这个难题”,这两个人坐在了一起,效果显而易见。

  郑义说,这样面对面的交谈已经不是第一次,每一次都能帮扳倒井有效解决问题——

  今年2月,有一名户籍在外省的员工参与项目评审,正在为如何回老家开具无犯罪记录证明犯愁时,孔为全了解详情后,员工到了派出所办理立等可取。

  派出所主动加强了巡逻力量和巡逻密度,扳倒井周边的治安环境非常好,公司安排20名保安人员转岗从事别的工作,占地1200亩的公司内,只剩20余名保安人员,员工的安全感却没有减一分。

  在高青,像扳倒井这样心无旁骛谋求发展的企业,并非个例。

  高青县公安局的服务企业十项措施能够赢得认可,一个很大的原因在于“实实在在解决问题”。比如高青一家规上企业,怀疑企业内部有“蛀虫”侵吞公司财产,遗憾的是找不到证据。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高青县公安局成立专案组攻坚,仅用8天半,形成了完整的证据链,将“蛀虫”抓获,解决了困扰企业1年多的难题。

  再比如山东德川化工科技有限公司新厂区建设时,开工时发现丢了3台电焊机。虽说损失不大,但因设备缺失影响开工。民警接到报案,在没有监控条件的情况下,开拓思路仅半天就抓获嫌疑人并追回损失。

  在民警笃行不怠的主动作为中,“十项措施”给企业家带来的是更显著的“舒适感”和“归属感”。企业的内忧外患被排除,其发展自然也就上了快车道。

  今年3月,年产高端生物原料药500吨的山东金洋药业有限公司高端特色生物原料药生产项目,按照原计划动工。这两天,远在上海的企业家魏向春正在到处替高青“招商引资”。作为山东金洋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因为亲身体验过高青的良好营商环境,主动变成高青的招商大使,拉来了同学、合作伙伴,来高青黄三角药谷投资建厂。

  对企业需求做到“心中有数”,对企业困难使尽“浑身解数”,对企业承诺必定“说话算数”,正如刘建所说,随着“十项措施”的推出,高青县公安局将为所有经营主体提供“如鱼得水”的营商环境,让“干在高青、闯在高青、投在高青”成为所有企业家追逐梦想的最大共识、成就事业的最佳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