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3-03-16 08:22:55


  3月15日,淄博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大会精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淄博市委书记马晓磊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在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当选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充分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充分体现了党的意志、人民意志、国家意志的高度统一。大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针对性和指导性,必将更好激励全国各族人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要站在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把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结合起来,确保中央精神在淄博落地落实。

  会议强调,要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照大会部署要求,全力抓好贯彻落实。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度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科学谋划融入和服务的方式、载体、机制,着力构建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竞争力强的现代化产业体系。要全力推进科技创新,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要扎实推进乡村振兴,不断延伸和拓展农业产业链,切实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要聚力造福人民群众,扎实推进共同富裕,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要更好服务民营经济发展,始终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持续优化发展环境,推动我市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要大力支持国防建设,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提升双拥共建水平,巩固发展新时代军政军民团结。要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持续净化政治生态,以高质量党建保障高质量发展。要扎实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突出抓好即期经济运行,加快推动消费复苏,强力推进项目建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抓严抓实安全生产和风险防范化解,巩固提升经济社会向上向好发展势头。

  会议审议了《淄博市人大常委会2023年地方立法工作计划》《淄博市人民政府2023年政府规章立法计划》,指出要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加强立法研究谋划,落实好全过程人民民主,完善吸纳民意、汇集民智工作机制,不断提高立法质效,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会议审议了《2023年度政党协商计划》,强调要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完善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和协商成果落实反馈机制,更好发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作用,凝聚形成团结奋斗的强大合力。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任灵芝 特约记者 梁昊 马玉涛 张晓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