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致敬榜样精神 汲取奋进力量——2022“感动淄川”年度人物揭晓

来源:鲁中网

2023-03-16 08:51:43


  鲁中网淄博3月15日讯(记者 车金 通讯员 刘娟  周欣怡)3月15日,2022“感动淄川”年度人物新闻发布会举行,田小鸥等10名个人当选2022“感动淄川”年度人物。发布会上,淄川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穆立华同志为各位“感动淄川”年度人物颁奖并发表讲话。她强调,“感动淄川”年度人物是在平凡中涌现出的非凡者,是文明新风的引领者,是社会道德规范的倡导者,集中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全面展示了新时代淄川人民的精神风貌,树立了一面团结奋斗的精神旗帜,号召我们追求卓越、自强不息,唱响创先争优、跨越发展的时代主旋律。她提出,希望各位感动人物珍惜获得的荣誉,以更加昂扬的姿态、饱满的热情投入到生活、工作当中去,继续发扬创先争优、无私奉献的新时代精神,充分发挥好榜样示范引领作用,为建设中国式现代化新淄川做出更大的贡献。

  2022“感动淄川”年度人物选树活动于2022年11月启动。活动坚持“选评结合重教育,见人见事见精神”的原则,经过逐级推荐、综合评审、征求意见、社会公示、投票等程序,推荐出了一批群众认可度高、示范性带动性强的先进典型。他们中有创新举措,搭建宣讲新途径,把党的声音送入群众心中的理论宣讲员;有忠于宪法和法律,不负党和人民重托的政法干警;有不顾安危,挺身而出,勇救溺水者的人民教师;有医者仁心,守护群众生命健康的白衣天使;有传播正能量,用镜头记录感人瞬间的媒体记者……在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千磨万击还坚韧”的执着精神;看到了“衣带渐宽终不悔”的奉献精神;看到了“俯首甘为孺子牛”的敬业精神。他们的事迹平凡而伟大,他们的精神质朴而崇高,为淄川增添了温暖的底色,书写了动人的篇章。

  学有榜样,干有方向。在“感动淄川”年度人物的带动下,全区上下必将紧紧围绕“三提三争”目标要求,务实创新,奋勇争先,为谱写“强富美优”淄博的淄川新篇章作出新的贡献。

  2022“感动淄川”年度人物名单:

  田小鸥,女,1981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淄川区委党校社会培训部部长。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她适时调整宣讲工作思路,创新打造“党课速递直通链”,将宣讲阵地搬到“线上”,搭建“红色云课堂”,开通“空中微党课”,牵头实施了淄川区“流动党校”进农村、“我在一线,实干淄川”主题党课等活动,实现了基层宣讲扩面、做实、做细的目标任务。她先后荣获全市党校系统讲课比赛一等奖、全省党校系统优秀教学奖等奖项,被授予优秀党课教师、市教学能手、省委讲师团省级百姓宣讲员等荣誉称号。

  于闻国,女,1973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淄博理工学校团委书记。她首创家长学校内训师制度、“三维四环两路一中心”家校模式,让家校沟通更有效、更通畅。每周的励志微故事演讲,让三分钟的舞台展示了学生的家国情怀;酷玩体育等特色活动,吸引着学生参与、创造。这些创新举措成为了淄博理工学校德育教育的特色,《中国教育报》对此进行了大篇幅报道。她申请的国家级课题《中职英语“实用情景教学法”研究》获得二等奖,并担任主编出版了《中等职业学校实用情景英语》学习辅助教材。她先后荣获“淄川十大杰出青年”“淄博名师”“全国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连续两届当选市党代会代表。

  吕健,男,1973年6月出生,群众,傅家镇黄家村康原门诊工作人员。他参与无偿献血15次,至今已累计献血5600毫升。在得知他的血样与一名白血病患者初配成功后,立即配合进行了高分辨配型和体检。6月17日,他在淄川区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前往济南齐鲁医院,采集造血干细胞混悬液275毫升,这份珍贵的“生命火种”被送往江苏省人民医院,植入患者体内,完成了这份生命接力。他也成为了淄博市第80例、淄川区第6例造血干细胞捐献实现者。他说:“与患者配型成功,我非常开心。能让一个生命得以延续,健康幸福地生活下去,是我的幸运!”

  张光磊,男,1976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区公安分局松龄路派出所所长。2022年2月份起,面对春节、冬奥会、全国“两会”等特殊时期的艰巨维稳任务,他带领全所民警、辅警始终战斗在最前线,即使母亲重病住院,他也没有耽误过一天工作,只能偶尔抽出晚上时间去探望母亲。3月13日下午,正在执行任务的他突然接到母亲离世的噩耗,由于正值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他强忍内心悲痛,瞒着所内的同事,回家处理完母亲的后事就匆匆返岗。他把对失去母亲的悲痛深埋在心底,把对党的忠诚刻在了心里。他曾荣获“淄博最美警察”“山东好人”等荣誉称号,被授予三等功一次。

  宋克林,男,1971年7月出生,群众,淄博理工学校体育教师。2022年12月16日,在淄川体育公园附近,一名老人不慎落入水中。当天最低温度-11℃,河水冰冷刺骨,水面上还有一层薄冰,救援难度极大。51岁的宋克林在听到呼救声后第一时间站了出来,毅然跳下冰河、下水救人。历时30分钟,宋克林在消防员、民警及热心群众的帮助下成功施救。他说:“作为一名教师,为人师表,我有责任下水救人。”他以实际行动展现出人民教师的师德风范,为学生上了一堂最生动的思政课。他不畏严寒、勇救落水老人的英勇事迹被省市各级媒体予以报道,获得广泛赞誉。

  郑峰,女,1973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区法院刑事速裁审判团队团队长。从业26年来,她主审各类刑事案件2000余件,未出现一起错案。她始终以预防和减少青少年犯罪为己任,坚持“寓教于审”,担任了淄川区多所中小学校的“法治校长”,积极开展未成年人“防校园欺凌”“家庭教育促进法”等专题法治宣讲。她创新“总分总”庭审模式,获省市法院高度认可,并制作成专题教学片在全省法院进行推广。她连续多年被评为“优秀法官”,曾获“孟祥民式好干部”“山东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个人”“全省法院办案能手”等荣誉称号,被淄博市中级人民法院记个人三等功三次。

  苏媛,女,1983年1月出生,九三学社淄川区基层委员会副主委,彩虹之光心理健康中心负责人。从业以来,她通过心理援助热线为600余名学生及家长提供了心理援助,对有自杀倾向的学生进行危机干预达20余次,成功预防了恶性事件的发生。面对“留守儿童”这一心理健康问题高发的人群,她探索出一系列心理疏导干预方法,主持完成了《农村留守儿童心理健康问题研究》课题,并与13名留守儿童家庭结成了帮扶对子,定期开展心理疏导。她被授予“光彩九三 和谐淄博”突出贡献奖,荣获反映社情民意先进个人、山东省社会服务先进个人、齐鲁和谐使者等荣誉称号。

  赵福龙,男,1965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区园林绿化和公园管理服务中心园林水域科科长。他敢为人先,承担着危险性强、工作难度大的水面清漂和沿湖两岸绿地管护工作,并亲自维修船只、工具,为单位节约近万元的维修费用。有一次,他在湖边例行巡视,发现一名男孩不慎溺水,立刻借来游船将男孩救起,并及时联系家长将其安全送回家中。该学生家长为表达感激之情,留下2000元的现金以表酬谢,他说:“谁遇上这种事情都会伸把手的,心意领了,孩子好好的比啥都强。”他先后被授予区十佳园林工作者、区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多次被上级部门评为先进工作者。

  车林峰,男,1952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钟楼街道办事处贾村社区贾村卫生室主治医师。从医40余年来,他急病人所急,想病人所想,时时刻刻以病人为中心,以医疗质量为核心,在工作中刻苦钻研,精益求精,参加培训学习100多次,义务诊治病人达四万余次,受到驻地政府和就诊群众一致好评。除了诊治农村多发病、常见病外,他还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预防保健工作,逐门逐户进行核实登记和宣传教育,提升群众预防接种意识。他曾获“淄川区首批明星乡村医生”“山东省优秀乡村医生”等荣誉称号。

  成睿之,男,1995年2月出生,共青团员,区融媒体中心记者。作为时代的记录者,他日夜奔波在乡村社区,把镜头对准基层,直击现场,捕捉发生在般阳大地上的感人瞬间,记录“我在一线 实干淄川”的生动实践。作为正能量的传播者,他24小时枕戈待旦,风里雨里无怨无悔,用青春见证时代的发展,用镜头书写淄川的感动。他采制的微纪录片《忠·孝029294》总点击量超过4000万次,荣获淄博市“正能量·大流量”短视频作品竞赛第二名。短视频《人世间淄川抗疫版》《画映淄川》《淄川你好》《般阳劳动者的十二时辰》等总点击量1000余万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