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权威发布| 重点取用排水户检查率100%全覆盖 淄博市将开展水资源联合执法检查三年行动

来源:鲁中网

2023-03-16 14:24:30


  鲁中网3月16日讯(记者 崔桂通)3月16日,淄博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惠民惠企政策解读”系列政策吹风会第二场,邀请淄博市水利局负责同志向社会发布淄博市水资源联合执法检查三年行动方面工作,并回答记者提问。

  为依法有效打击无证取水、违规用水、违法排水等行为,进一步规范全市取用排水秩序,从今年开始到2025年,淄博市将集中开展水资源联合执法检查三年行动,聚力合力推进全市水资源联合执法检查。

  执法检查涵盖取用排水户取水许可、地下水开采、用水计划落实等工作,具体细分为7个方面。

  一:全市取水许可审批情况。主要包括是否办理取水许可证、取水许可水量、实际取水量,是否存在超许可水量取水、超许可范围取水等方面内容。

  二:自备井取用水情况。主要包括核实取水许可证、采矿许可证、取水许可水量、实际取水量,是否超许可水量取水、超许可范围取水,是否规范装表计量、计量设施是否正常运行、是否有未纳入管理自备井等方面内容。

  三:商品水源情况。主要包括核实供水来源、计划供水量、实际供水量,是否装表计量,计量设施是否正常运行以及蒸汽来源、冷凝水水量等方面内容。

  四:计划用水情况。主要包括是否超定额取水、超计划取水,是否征收加价水资源税等方面内容。

  五:排水情况。主要包括是否有污水处理设施,排水口、排水管网、排水量、排水水质是否达标,是否装表计量、计量设施是否正常运行等方面内容。

  六:水资源税、污水处理费缴纳情况。主要包括是否按照实际用水量缴纳,是否存在少缴、应缴未缴情况等方面内容。

  七:其他违法违规取用排水情况。

  联合执法检查行动为期三年,以年度为单元明确每一年的具体工作计划,各年度按照筹划准备、执法检查、督导抽查、整改落实、总结提升五个阶段推进,对年度计划确定的重点取用排水户,市县两级联合执法检查率将做到100%全覆盖。

  目前,《淄博市水资源联合执法检查三年(2023-2025年)行动方案》已经印发,市专班正在修改完善2023年度工作计划。下一步,淄博将积极推动拓宽线索发现渠道、强化水利普法宣传、抓实问题整改到位、建立工作长效机制四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