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权威发布| 现有600余处监测站点 淄博水文工作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来源:鲁中网

2023-04-04 12:36:00


  鲁中网淄博4月4日讯(记者 崔桂通)4月4日,淄博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四场,邀请市水文中心负责同志向社会发布淄博市水文职能方面工作,并回答记者提问。

  近年来,市水文中心大力提升基础设施、信息化、人才队伍和服务保障水平。截至目前,淄博现有水文站40处,水位站57处,雨量站188处、地下水观测井269处,水质监测站108处等600余处监测站点,形成了上下结合、量质并重、功能完备的水文水资源水生态监测网络,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在防汛减灾方面,面对洪旱灾害,全市水文部门科学应对、精准施测,及时报送信息、科学预测预报,充分发挥了防汛抗旱的“尖兵”“耳目”和参谋作用。在2018年“温比亚”、2019年“利奇马”超强台风、2022年小清河岔河水文站暴雨洪水期间,为防汛减灾指挥决策提供了及时、精准的水文信息服务。

  在水生态文明建设方面,淄博开展了全市水资源调查评价与综合规划、区域用水总量监测、农业灌溉典型区监测等工作,为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提供了有力依据;完成了地下水监测站网优化整合,为地下水管理工作提供了重要支撑;开展了全市河湖水生态监测,对全市9条骨干河流50个生态监测站位开展水陆生态系统全食物链生物多样性调查,为全市水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技术支持。

  在水文服务领域方面,积极开展社会化服务,编发水资源、水质、水土保持等各类监测报告,并通过新闻媒体,雨水情信息简报、信息月报、短信等方式,及时向社会公众提供水文信息服务。同时,积累的多年长序列水文数据也为国防、水利、市政等工程的规划、设计、施工提供了基础数据支撑。

  在智慧水文建设方面,全市水文信息服务系统建成并投入运行,利用5G、云计算、大数据等前沿信息技术开展了孝妇河数字孪生流域建设及岔河智慧水文站建设,并引进测流无人机、超声波水位计、图像测流等现代化监测仪器,水文全要素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能力显著提高。

  下一步,市水文中心将紧紧围绕“3510”发展目标和“强富美优”城市愿景,以“三提三争”为抓手,全面提升水文支撑服务保障能力,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