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强富美优”看淄博 今天我来当主播|淄博高新区:升级“含新量”再攀新高地

来源:博览新闻

2023-04-06 08:35:34


  升级“含新量”再攀新高地

  淄博高新区聚力打造“五大新高地”塑强发展新优势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记者 徐勐

  4月4日,沿中润大道向东,来到位于四宝山脚下的双创公园城发展服务中心。进入展厅,“东部绿色生态区,产业东向延伸线”的字幕映入眼帘,双创公园城规划面积49平方公里,聚焦人工智能、微系统、高端制造、双碳绿能、科创服务、文旅康养等产业,打造以产促城、以城兴产、环境优美、配套适宜的组团片区,成为淄博高新区产城融合的品牌代言。

  主动作为、锐意改革,淄博高新区作为全市火炬工作主战场、科技创新主力军,聚焦高水平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持续发力,正加快打造科技创新、高端产业、改革开放、产城融合、品质民生“五大新高地”。

  追高逐新做优“创新热土”

  在新华医疗制药设备车间,新上的BFS设备引人注目。“以前只有德国的一家企业可以做这个设备,针对这项技术,我们单独立项攻关,解决了传统设备残氧残留的问题,使药品更安全,有更长的保质期,效率是传统设备的4倍以上。”新华医疗总经理巩报贤介绍,该设备不仅废料率低、绿色环保,还可以大大提高生产效率,降低劳动强度,是国内最先进的无菌保障性技术设备。

  作为淄博高新区高端产业的代表,近年来,新华医疗不断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创新成果丰硕。2022年,投入4亿元进行重点研发攻关,申请专利及软件著作权257项,授权专利317项(其中发明专利12项),共参与起草国家标准40项、行业标准84项。

  淄博高新区创新能级再提升,推动产业做大做强,加速推进淄博科学城和双创公园城众创基地建设,完善产学研全周期服务链条,建设培育一批专业化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构建科技成果孵化、项目落地、成长型企业加速发展的创新创业生态圈。MEMS、光电子、化合物半导体等领域聚链成势,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微系统产业基地,构建新能源制造、智能微系统两大千亿级产业集群。

  产城共兴做大“民生蛋糕”

  民生品质越来越实,“民生之盼”成为“民生之赞”。

  4月2日,走进高新区华侨城小学,该校新近获得的全国中小学国防教育示范学校、淄博市首批示范性教育集团等荣誉再次成为人们瞩目的焦点。高新区华侨城小学在2015年、2021年先后与高新区第四小学、先创区召口小学组建教育集团,积极开展集团化办学,充分发挥辐射引领功能,逐步实现教师资源共享、先进管理经验输出、教研活动一体化,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

  高新区华侨城小学是淄博高新区推动高品质教育的一个缩影。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淄博高新区全力筹集资金,加大对辖区教育事业的投入力度,2022年投入2.22亿元,支持辖区各中小学日常运转,推动落实“两免一补”政策,对城乡义务教育学生(含民办学校)免除学杂费,免费提供教科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补助生活费,支持改善中小学办学条件。

  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淄博高新区持续为民生服务加力,把“群众所盼”变成“政府所干”。引进市级优秀医疗资源,构建区、镇、村“1+5+N”医保经办体系,新建四星以上村卫生室和社区卫生服务站18家,实现“15分钟医保服务圈”,建立区级“中央厨房”,打造“长者食堂”综合服务体,加快完善老年人社会保障、养老服务、健康支撑三大体系,探索“医养结合”模式,构建“智慧化”养老平台,用心用情用力打造品质民生新高地。

  聚焦前沿做强“开放高地”

  4月3日,位于淄博综保区北区的齐鲁预制食品科创产业园,全自动立体冷库和加工车间设有连廊相接,实现货物自动出入库以及闭环运输。“整个园区实现了原料全球直采+预制加工+智慧物流+金融赋能的产业新生态。”园区相关负责人侯晓介绍,目前,园区从政策、资金与人才等方面集合发力推动产业链优质资源的集聚,聚力打造“中央厨房”产品一站式供应基地。

  作为我市对外开放的新标杆,淄博综保区不断夯实基础,园区发展全面起势。年内商务综合服务中心、检测维修中心、三期标准厂房、冷链二期等力争全部投入使用;达芬骑智能纯电重型机车全产业链项目量产达效;跨境电商综试区与综保区政策优势叠加,力争2023年跨境电商业务取得较大突破。此外,发挥建发、港口集团供应链和融资租赁等金融工具优势,探索建立外贸企业金融服务平台,形成新的增长点,打造对外开放新航标。

  岁序常易,华章日新。2023年是淄博高新区加快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打造“五大新高地”的首战之年,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淄博高新区将以扎实的工作作风深入开展“三提三争”,聚力做好“高”“新”两篇文章,全力打造“五大新高地”,推动总投资1360亿元的86个重大项目建设,努力在实现“3510”发展目标、“强富美优”城市愿景新征程中当先锋、作表率、走在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