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权威发布| 淄博市《共同推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出炉

来源:鲁中网

2023-04-07 17:27:00


  鲁中网淄博4月7日讯(记者 崔桂通)4月7日,淄博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惠民惠企政策解读”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四场,邀请市税务局、市工商联负责同志向社会发布推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方面工作,并回答记者提问。

  为充分发挥税务部门税收职能作用和工商联桥梁纽带作用,市税务局与市工商联制定了《共同推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合力推动淄博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助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措施共六项三十条。

  在税收政策宣传辅导方面,围绕税费支持政策等民营企业关心的热点问题,市税务局与市工商联联合推出“齐韵淄税·与商同行”系列线上、线下税收政策讲座,确保民营企业知晓政策、弄懂政策、用好政策,并联合开展“春风十年·共话服务”专题宣传活动,邀请民营企业代表谈春风行动感受体会。

  在“大走访、大调研”活动方面,采取领导班子带头、分区分片包干、请进来和走出去等方式,面对面了解民营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听取民营企业诉求和意见建议,集中“把脉会诊”,破解民营企业实际涉税难题,强化税企沟通,促进税企和谐发展。

  在税商企直接联系点方面,按行业选取1-2户民营企业作为“税商企直接联系点”,通过开展税商企高层对话、举办专场培训、召开税商企沙龙等形式,及时跟踪政策落实、税费服务和执法规范情况,精准对接民营企业涉税需求,为民营企业提供专业化、个性化服务。

  在民营企业“涉税体检”方面,结合“一户式”管理服务工作,制作纳税人“涉税体检报告”——《纳税辅导与提醒服务报告》,按照“分析、制作、送达、核实、反馈、提升”全流程闭环管理机制,采取入户走访的方式,向民营企业送达“涉税体检报告”,对企业涉税事项进行全面“把脉”和“靶向”施策,为企业提供个性化、全方位的税费服务监管解决方案。

  在“服务下沉·窗口前移”办税缴费服务方面,在有条件的商(协)会、工业园区设立税费服务点、聘任办税辅导员,积极为民营企业提供惠企政策宣传和税费帮办代办服务;推行“非接触式”办税缴费,在基层税务分局(所)配备自助办税终端、外网电脑等设备,便利民营企业办理涉税缴费业务。

  在助力民营企业方面,对“走出去”重点企业实行“一企一策”精准服务,面向筹备上市民营企业推出“税收顾问”服务,针对不同业务阶段的涉税难题,提供个性化“税收顾问”服务,联合开展创新型成长型民营企业发掘培育和发展赋能行动,共同为创新型成长型民营企业提供服务。

  在“补链助企”行动方面,发挥税务部门和工商联职能作用,聚焦民营企业重点行业、类型、领域,全面征集企业在“补链助企”方面的需求,运用“全国纳税人供应链查询”系统,积极为企业牵线搭桥,助力企业加速发展。

  在“促进融资”行动方面,增强“银税互动”政策的宣传力度,发挥“银税互动”和金融专家服务作用,共同推动银行机构为纳税信用级别高的民营企业在信用贷款等方面提供支持,帮助民营企业缓解融资难题,实现长效发展。

  在“促就业”行动方面,重点加强科技成果转化现金奖励、非货币性资产投资分期缴税、股权激励延期缴纳等税收政策的宣传辅导,使项目和人才能真正引得来、留得住。对退役士兵、重点群体创业就业税费扣减政策顶格适用,鼓励民营企业吸纳重点群体就业,助力稳岗稳就业。

  在税务检查方面,坚持“无风险不打扰、无审批不进户、无违法不停票”,对入选“全国500强”“全省100强”的企业和本市重点扶持的新产业、初创企业、重点企业,未发现明显税收违法线索或者疑点的,原则上不确定为稽查对象。

  这些政策的延续和优化实施,将进一步稳预期、强信心,为实现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增添动力,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作用。下一步,淄博市将持续落实好各项税费优惠政策,用心用情优化纳税服务,让政策红利更好惠及市场主体,为企业增活力、添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