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丨淄博招大引强的“加速度”从何而来?

来源:博览新闻

2023-04-18 08:20:23


  新引进过亿元项目115个,同比增长21.1%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记者 周剑楠 见习记者 胡泉 通讯员 秦晓静

  这个春天,我市招商引资工作捷报频传。

  4月15日,沂源县在四川省召开成都市淄博商会沂源商界联合会成立大会暨沂源县专场招商推介签约仪式,与成都中建材光电材料有限公司成功签约“水墨鲁山”全电智慧民宿集聚区项目,并与四川云背篓科技集团联合拓展特色优势农产品销售渠道,预计年销售各类特色农产品20亿元以上。

  而在此前的4月3日,高青县在济南成立了高青县基金招商工作站,与省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业协会、山东舜恒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按照“县镇联动、基金协同、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模式,就基金协同招商、招商项目配套融资保障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

  来自市投资促进局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市到位省外资金168.7亿元,完成季度目标的102.2%;新引进过亿元项目115个,同比增长21.1%,完成季度目标的115%。

  淄博招大引强的“加速度”从何而来?

  “加速度”来自“提效争先”知难而进的“脚步”。

  2023年是我市“招大引强年”。元旦刚过,博山区、周村区、淄博经开区等各区县就召开招商引资大会,举办招商引资洽谈活动,走出去考察、洽谈项目,并分别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推进招商引资的政策,进一步促进招商引资提质、提速、提效。

  抢抓经济回稳向好重大机遇,我市组织开展重大项目招引和落地服务“春季攻势”专项行动,对重点任务实行旬调度、月通报,动员全市上下迅速行动,走出去、引进来。

  今年一季度,市投资促进局成功组织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队赴上海、苏州、北京等地的3次招商引资活动,密集对接央企、上市公司和头部企业,积极洽谈项目合作,现场解决实际问题,取得积极成效。

  2月16日至18日,市委主要领导同志率队赴上海市、苏州市,拜访院校、考察企业,面对面宣介淄博发展,点对点洽谈合作事宜,紧锣密鼓、争分夺秒推动合作项目落实落地。

  3月13日至14日,市政府主要领导同志在北京开展招商洽谈活动,与企业负责人深入座谈交流,深入了解企业发展需求,为推进合作项目建设、拓展企地合作空间赋能加力。

  “踏破铁鞋、磨破嘴皮、踩破门槛”的韧劲,促成了一批好项目、大项目签约。今年一季度,全市各区县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累计外出招商63次,同比增长12.5%,签约项目29个,签约合同金额217.3亿元。

  “加速度”来自“提效争先”狠抓落实的定力。

  “景能科技第三代GBC光伏电池项目完成了公司注册,一期目前已具备施工条件。”

  4月17日,在淄博高新区投资促进服务中心,相关负责同志告诉记者,这几天,总投资80亿元的GBC光伏电池项目负责人将在投资促进服务中心护商专员的陪同下,到相关部门进行项目立项,即将开工建设。

  该项目通过原始创新突破现有技术瓶颈,建设国内第一条第三代10GWGBC光伏电池规模化产线,在我市打造国际一流的新能源产业集群,使其成为我市创新支柱产业及战略新兴产业重要组成部分。

  “加速度”来自“提效争先”优化营商环境的诚意。

  位于张店经济开发区的双创产业园创新材料智造产业园是通过张店区“六个一”平台引进的代表性项目。项目从接洽到签约用时10天、从完成签约到开工建设仅用时13天,创造了张店区招商引资项目的最快落地纪录。

  “好,差不多了。”4月17日下午,山东麦滔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麦滔科技)的一名工作人员正忙着调试CNC加工中心设备的电力部分。

  记者在项目建设现场记者看到,三座主体建筑建设目前已经完成,目前正在进行内部装修。其中东西两座为三层,未来将是生产车间,中间一座为七层,将成为科技研发中心。

  麦滔科技副总裁宋国宁告诉记者,一期项目将共有CNC加工中心设备800到1200台,目前现场已经到达并且正在进行调试的CNC加工中心设备有456台,力争9月份可以投产使用。

  该项目总部和智能制造基地落户在张店,客户为全球一流的消费电子及新能源厂商,随着项目厂房交付,公司将在项目逐步达产后追加新的投资。

  征程万里风正劲,奋楫扬帆再出发。突出树“旗子”、立“杆子”、亮“牌子”,坚持项目为王、服务为魂、实干为先,我市在招大引强、补链扩群、平台建设、落地保障等方面创新突破,正努力让招商引资成为转型跨越的“源头活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