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本周气温“上蹿下跳” 最高直蹿30℃ 降温降雨的消息也来了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3-04-18 08:44:55


  淄博4月17日讯 “三四月的天,像小孩的脸,说变就变。”送走一个热乎乎的周一后,未来几天淄博气温起伏明显,周三最高气温或刷出今年以来新高,周五起又明显降温。

  今天,在明媚阳光下,淄博气温显著攀升。张店最高气温达到了29.2℃,为各区县中最高。这个数字并未刷出今年以来的新高——前几天,临淄曾出现过30.2℃的最高气温。

  不过,新纪录诞生的日子也许近在眼前。根据预报,18日,淄博天气多云局部小阵雨转晴,北风2~3级转东北风3~4级,13~25℃;19日,晴间多云,南风2~3级增强至3~4级,11~30℃;20日,多云转阴有小雨,南风3~4级转东北风4~5级,阵风7~8级,12~29℃。也就是说,19日极可能是今年以来气温新高诞生的日子。

  从本周天气看,用“多变”两字来形容再恰当不过。经历未来三天的“雨水+暖融融”之后,4月21日(周五)、22日淄博天气迅速“变脸”,降温幅度可达13℃左右。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孙渤海

  ■ 相关新闻

  强冷空气将影响我国部分地区

  本报综合消息 据中央气象台消息,18日至21日,受强冷空气影响,新疆大部、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东北、黄淮、江汉、江淮等地将出现一次大风降温天气过程,上述地区日平均气温先后下降6~10℃,部分地区降温幅度12℃以上,过程最大阵风可达7~9级;其间,西北地区、华北等地部分地区沙尘天气将再度现身。

  4月17—26日,江南、华南大部、江汉南部以及四川东部、重庆、贵州东部等地累计降水量有50~100毫米,局地150毫米;新疆北部和西部、西北地区东部、华北西部、内蒙古东北部、东北地区东南部等地累计降水量有10~30毫米,局地超过40毫米。

  未来几天,新疆北部、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北部等地平均气温偏低1~2℃,局地4℃;我国其余大部地区平均气温接近常年同期或偏高,西南地区大部、江淮地区以及西藏北部、青海南部等地平均气温偏高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