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权威发布|淄博市七个区县全部列为省级四星级新型智慧城市试点

来源:鲁中网

2023-04-18 15:05:32


  鲁中网淄博4月18日讯(记者 陈佳汐)4月18日,淄博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五场,邀请市大数据局负责同志向社会发布淄博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4月18日,淄博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五场

  据淄博市大数据局党组书记、局长范继英介绍,淄博市以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为抓手,加快推进各领域数字化转型发展,打造形成“善感知、会思考、有温度”的新型智慧城市生态体系。

  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实现建设运营“一体推进”。

  出台《淄博市“十四五”数字强市建设规划》《淄博市数字基础设施发展规划》,充分发挥数字强市建设领导小组的统筹协调作用,聚焦新型

  智慧城市建设各项任务,细化责任分工,建立起了全市上下协同推进的良好机制。将“不整合、不汇聚、不共享、不立项”作为基本原则,实施信息化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大幅提高了全市信息化项目集约化水平和财政资金使用效益。鼓励、吸引、支持社会资本参与智慧城市建设,形成政府资金引导、社会资本投入为主体的多元投融资机制和投入有保障、建设可持续、稳定长远的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运营模式。

  健全数据资源体系,实现数据资源“一脑统管”。

  淄博市列为国家政务数据直达基层试点,积极开展“数源、数治、数用”行动,实现数据跨系统、跨业务、跨部门、跨层级、跨地域互通互用,基于一体化大数据平台为部门提供165项数据服务。持续推动“无证明城市”建设,深化电子证照共享应用的免证办、零证办,汇聚347类证照906万条,50项高频证照已实现全面应用,梳理形成市级及各区县“用证”事项10626项,群众关心关注的公积金、不动产登记、人社医保、水电气暖等高频便民服务实现“免证办”。

  构建数字基建体系,实现基础设施“一网支撑”。

  推进“云、网、端、安全”等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统筹“一片云”实现一级平台、多级应用,深化“一张网”实现政务外网五级全覆盖。全市在用在建数据中心13个,在用标准机架总数超3万个,山东爱特云翔IDC大数据产业园、淄博市智慧云数据中心入选山东省4A级省级新型数据中心,山东黄三角 T3+大数据中心、鲁中数据湖、淄博电信枢纽楼数据中心、智能运维边缘数据中心、桓台县大数据云中心入选山东省3A级省级新型数据中心。注册成立淄博产业算力中心,与济南超算合作建设济南超算淄博分平台,打造算力产业生态圈。联合商汤科技在2022年中国算力大会举办人工智能基础设施创新论坛,共建中国北方AI算力创新中心。

  优化政务服务流程,实现政务服务“一网通办”。

  建成各级协同互联的“爱山东”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全市“一网通办”统一门户,市县一体化推进“爱山东”淄博分厅建设,实现2000余项服务“掌上办”、337项服务“自助办”、85项一件事“一次办”,力争打造有温度、有情怀、有品质、有体验的“掌上政府”,截至目前“爱山东”淄博分厅用户注册数370万人。全面推动数字机关建设,建成淄博市数字机关综合平台,全方位推广用好“山东通”,建立覆盖各级的“一人一号”体系,整合接入81个核心应用,基本实现办文、办会“网上办、掌上办”。

  打造智慧治理体系,实现城市运行“一网统管”。

  建成“一网统揽”综合慧治主平台(城市大脑),视频监控、AI算法、物联感知等共用支撑平台和16个领域32个分平台,完善城市统揽、专题应用、事件处理、态势预警、指挥调度、赋能中心等6大中心功能,实现826个指标屏上“观”,打造一系列“高效处置一件事”应用场景,基本实现“一屏观全域、一网管全城”。建成全市统一的基层政务工作平台“淄博市智慧村居管理平台”并全面应用,实现省市县数据全贯通,提供“人、地、事、物、情、组织”等全要素信息的常态化管理与服务,同时对接“城市大脑”、政务服务平台和各领域信息化系统,在疫情防控、基层治理、惠民服务等领域发挥了积极效能。

  聚焦智慧应用场景,实现试点建设“全域贯通”。

  淄博市入选2022年—2023年省会经济圈新型智慧城市区域发展联盟轮值城市,成功举办省会经济圈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培训班,7个区县全部列为省级四星级新型智慧城市试点。在2022年全省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评估评价工作中,市级达到四星级标准,7个区县达到三星级标准,打造形成了各具特色的新型智慧城市“样板间”。围绕“优政、惠民、兴业、强基”,深入挖掘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特色应用场景,2022年累计形成案例700余项,其中144项列入省级动态榜单,案例上榜数量居全省前列。

  淄博市大数据局党组书记、局长范继英表示,下一步,淄博市将聚焦“3510”发展目标和“强富美优”城市愿景,以“三个能力”快速提升踔厉推动“三提三争”任务落实落地,加快推进智慧淄博建设提标扩面,将淄博市打造成为数字技术创新、产业创新、改革创新、理念创新的数字化标杆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