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齐评 | 奋斗书写精彩,劳动成就不凡

来源:鲁中网

2023-04-28 20:03:00


  鲁中网记者 孙蕊

  4月27日,在山东省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淄博4名劳动者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5个部门、班组获评“全国工人先锋号”。他们来自不同战线,来自各行各业,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他们是一线的劳动者,是具有专业技能和创新精神的工人。他们用亲身经历告诉广大劳动者,劳动最光荣,奋斗最幸福,在平凡岗位上也能书写精彩人生。

  劳动没有贵贱之分,不论是体力劳动者还是脑力劳动者,都是值得尊重和鼓励。在各个岗位上,都能看到劳动者活跃的身影。他们在田间地头忙碌,在课堂内外操劳,在工厂一线创新……涓涓细流汇成海,点点纤尘积就山。伟大的成就都是靠劳动者平凡劳动汇聚而成的,技术的突破都是靠劳动者日积月累的奋斗而来的。他们用双手创造自我价值,用奋斗擘画人生底色,他们渺小却坚韧不拔,他们平凡却创造伟大。要牢固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美丽的观念,鼓励人人都参与劳动创造美好生活,尊重每一位劳动者的劳动成果。

  劳动创造价值,劳模引领时代。表彰劳动模范树立奋斗标杆,弘扬劳模精神留存时代财富。受到表彰的淄博劳模,他们中有的是个人,有的是团队,但他们都用实际行动诠释着“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全力以赴做好一件事,做精一件事。放疗设备调试技师姚海涛20多年坚守设备调试一线,完成了20多项生产改进及技术创新;实验室质量员迟艳丽为了“提高0.01%合格率”,把每一种颜色、每一块布样都分析得透透彻彻;山东中保康医疗器具有限公司病毒灭活班组在春节期间,加班加点生产用于新冠特免血浆制品制备和新冠危重患者治疗的产品……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无私忘我、甘于奉献,给社会创造了非凡的价值,也给每个人的前行路上点亮了一盏明灯。

  五一假期即将来临,出游成了不少人的选择。在旅途中,还有无数劳动者正默默为这段旅程护航。他们是穿梭在大街小巷的外卖小哥,是奔走在景区角落的清洁人员,是矗立在闹市街区的执勤人员……在我们看见或者看不见的角落,他们仍旧坚守岗位,辛劳工作,努力用劳动铸就梦想,以奋斗书写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