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齐人有礼“新风10条”》公益产品发布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3-05-11 08:26:50


  日前,淄博市委宣传部、淄博市文明办联合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共同策划《齐人有礼“新风10条”》(以下简称《新风10条》)系列公益产品并向社会发布,让广大市民随时随地都能感受到道德文化的熏陶,在潜移默化中进一步提升文明素养,引领城市文明新风尚,传递社会正能量。

  《新风10条》是在全省倡树美德健康新生活、全市打造“一座最有爱的城市”的大背景下,结合淄博齐文化特色打造的“齐人有礼”重要内容,在弘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美德,倡树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勤俭节约的文明风尚,有效遏制高价彩礼、人情攀比、厚葬薄养、铺张浪费等陈规陋习方面具有引领意义。

  本组公益产品特色鲜明、内涵丰富,充分结合了淄博的城市特色和文化内涵。该系列目前发布产品14幅,其中10幅作品结合《新风10条》主要内容——喜事新办不张扬、丧事简办尚新风、小事不办有节制、宴席适度不铺张、礼金往来不攀比、不把人情变成债、自觉抵制比阔气、恶俗婚闹要摒弃、劝君思亲文明祭、莫使烟火扰清明,通过手绘图呈现主题。同时该组作品以齐文化元素进行细节展现,进一步体现城市文化内涵。

  另外4幅作品中,包含《新风10条》综合作品1幅,根据内容架构的分布,设计了作品3幅。

  《新风10条》公益产品内容主要围绕红白事以及订婚、满月、生日、乔迁、升学、入伍等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事项发起倡导,从内容架构上主要分为3块:第一块,前3条,“喜事新办不张扬、丧事简办尚新风、小事不办有节制”,引出移风易俗倡导的3类主要事项;

  第二块,中间5条,“宴席适度不铺张”“礼金往来不攀比”“不把人情变成债”“自觉抵制比阔气”“恶俗婚闹要摒弃”,重点围绕红白公事,引导大家不摆阔气、不讲排场、不搞攀比,崇尚新风,自觉抵制恶俗婚闹、封建迷信等不文明行为;

  第三块,最后2条,“劝君思亲文明祭”“莫使烟火扰清明”,引导群众把祭奠先人的传统习俗,用更加文明、环保、健康、安全的方式进行表达。

  大力倡导、推行《新风10条》,对减轻群众的人情、宴请、彩礼等负担均有重要价值。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王莉莉 王璐 高钊 设计 周广泉 手绘 黄凯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