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权威发布|淄博市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全面完成

来源:鲁中网

2023-05-11 14:21:30


  鲁中网淄博5月11日讯(记者 陈佳汐)5月11日,淄博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发布淄博市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情况。记者从会上了解到,2020年9月,淄博市组织开展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近三年来,共获取全市灾害风险要素数据数350余万条,全面完成普查调查、数据质检和汇交任务。

  调查是本次灾害风险普查的基础,通过调查获取全市地震灾害、地质灾害、气象灾害、水旱灾害、森林草原火灾等5大类灾害致灾要素数据,人口、房屋、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系统、产业、资源和环境等6大类27种承灾体数据,政府、社会、基层家庭等3大类16种综合减灾能力数据,1978年以来年度灾害和1949年以来重大灾害事件调查数据,以及重点灾害隐患调查数据。

  市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协调自然资源、住建、交通、水利、应急、气象、地震等部门共同研究出台了普查实施方案,全市 100%的乡镇、100%的社区(行政村)和 7‰的家庭参与了调查。通过上下各方协同推进。淄博市已全面完成普查调查任务,并通过省普查办和国务院普查办的质检审核。

  住房城乡建设行业获取了全市346万栋城乡房屋建筑数据;城市管理行业获取了全市1000多处市政设施数据;交通运输行业完成了全市11443公里公路、2629座桥梁、22座隧道,30.7公里航道的基础设施调查;林草行业完成全市108个样地外业调查工作并完成实验室数据测定;地质行业共调查面积5059. 19平方千米,资料收集91套,查明地质灾害隐患120个,孕灾点57处;水利行业完成了干旱危险性调查44处,重点隐患调查437处;应急管理行业获取了全市承灾体、减灾能力、历史灾害等4大类数据22804条,并协同教育、卫健、文旅等行业获取了1995个公共服务设施、1132个危化企业(含加油加气站)、40多座非煤矿山(含尾矿库)和煤矿等承灾体信息,13182条综合减灾能力数据,6453条年度历史自然灾害数据;气象行业获取了9种气象灾害致灾因子信息16651条;地震行业获取了全市90个钻孔,以及9个地震工程地质条件钻探数据。此外,工信、农业农村、统计、银保监等部门和单位根据任务分工,组织开展相关调查或提供相关数据,共享通信设施、农作物分布、人口普查和经济普查、保险企业等相关数据。财政部门安排专项资金支持普查工作。发改、教育等部门积极参与普查方案和技术规范制定、调查工作协调、成果应用等工作。

  市委、市政府重大项目督查协调专员、二级巡视员于照春表示,目前,淄博市普查办正在协同各相关行业部门建设自然灾害综合风险基础数据库,为常态化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评估体系建设,以及普查数据成果应用和灾害防治能力提升提供数据支撑。各级、各有关部门将面向重要工程、重要发展规划、重点领域和实际需求,组织做好普查数据共享和数据挖掘,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推动政府公共服务等方面发挥应有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