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社区养老,“庭院深深深几许”——淄博“三五七”模式有望全国推广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3-05-12 08:33:26


  随着我国老龄化、高龄化、空巢率不断升高,老龄化进程加快,养老问题成为关乎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的战略性、全局性问题。

  如何让老年人既不必离开居家环境,又能及时得到生活、医疗方面的服务?如何充分展现中国式现代化现实场景,实现更高质量的“老有所养”?淄博给出了自己的答卷……

  推动“养老”变“享老”

  “小度小度,打电话给淄博市中医医院……”

  “你能看清楚这个药吗?”

  家住淄博高新区华瑞园社区的退休老人潘玉娥是长年独居,孩子长期在外工作不能陪伴左右照看,智能设备“孝百通”便成为她日常生活的陪护助手。

  “平时用它听听新闻,了解社区里有什么重要活动,找人帮帮忙,非常方便,真是赶上了好时候。”潘玉娥说。

  社区居民正在体验孝百通。

  在多数老年人“养老不离家”的愿望下,社区将成为未来“中国式养老”的重要场景,为老年人服务将成为检验社区服务质效的最关键一环。以“孝百通”作为智慧抓手的“孝之源”,在全国首创“三五七”模式,引发了外界的广泛关注。其创始人张梅最近几乎每天都在忙着迎接来自不同地域的参观团。

  “省内的有济南、东营,外地的有来自内蒙古和河南的,都来学习我们的智慧居家养老经验”。张梅告诉记者。

  那么,何为“三五七”模式?

  张梅告诉记者,“三”,是通过智慧化手段,把社区、家庭、老人连接起来,构建以智慧社区为平台、以智慧家庭为基础、以智慧养老为根本的“三位一体”发展格局;“五”,是通过以弘扬孝文化起航、以人工智能赋能、以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以服务居家养老落地、以全国连锁定位五个路径,引领行业规范发展;“七”,是强化党建引领、长者食堂、医疗保健、文体娱乐、养老设施、志愿服务、智慧居家养老进社区七个支撑,推动业态融合增效。

  从某种意义上说,“三五七”模式是在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过程中,为有效破解居家养老服务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所应运而生的可推广、可复制的智慧居家养老服务。在现实中,这一模式极受欢迎。

  “三五七”模式:党建引领进社区。

  “三五七”模式:志愿服务进社区。

  “三五七”模式建立的以社区为依托、企业微利参与的居家养老模式,可以有效减轻家庭负担,提高老人生活质量,分担政府日益繁重的任务。此外,“三五七”模式通过智慧社区平台,可以实现“AI+互联网+N”多种功能。目前,人工智能终端“孝百通”,已经开发出“我、信、服、医、食、购”六大板块,拓展到社区公告、医疗保健、家政维修、母婴护理、文体娱乐、在线课堂、社区团购等18大类177项服务,为社区居民提供更专业、更智能、更精细的服务,让幸福养老在“家门口”落地,实现了行政型治理向服务型治理的转变,这是构建现代化养老服务体系的必然选择。

  “三五七”模式:医疗保健进社区。

  养老设施

  夯实城市治理基础

  “在这里活动,不仅有音响等设备让我们用,还有休息的地方,我们活动完了可以去一楼的放心食堂吃上热乎的饭菜,回到家以后还有‘小度’。需要什么服务,服务站的工作人员就会帮我们解决,很方便也很暖心。”

  淄博高新区华瑞园社区居民刘兰美每天都会来到“孝之源”服务站“报到”,与老姐妹们一起唱歌跳舞,看书聊天,乐享社区养老模式。

  近年来,淄博以社区养老服务为切入点,把中国式现代化战略和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融为一体,历时两年,四次升华,在全国首创智慧社区、智慧家庭、智慧养老“三五七”模式,并成功落地淄博高新区华瑞园社区。

  社区有“智慧”,百姓得实惠。“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推进智慧社区建设,依托社区数字化平台和线下社区服务机构,建设便民惠民智慧服务圈。随着“三五七”模式的落地,智慧社区已在淄博初见雏形。华瑞园社区以人、车、地、事、物全要素动态智能管理,建设了立体化智慧社区综合服务平台,包含社区党建、社区安防、社区指标等六大模块,可实现政府、物业居民信息共享、完全联动。

  华夏孝之源华瑞园服务站

  “我们建设智慧社区,将互联网+融入社区管理,依托适度领先的基础设施建设,以智慧社区应用综合信息服务平台为支撑,平台可以实现社区居民生活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互动化和协同化,为居民提供安全、舒适、便利的生活环境。”联通(山东)产业互联网公司淄博办事处副总经理刘德智介绍。

  此外,华瑞园社区还同步建设了智慧门禁、智能路灯、充电设施等10余项智慧社区基础设施,使越来越多的“智慧”被应用到社区智慧场景中。同时,围绕社区老年人智能化需求,智慧家庭建设也步入快车道。

  中国式现代化落地社区,最大的障碍是行政约束减弱以及人员流动性强、高度陌生化。“三五七”模式针对这些问题,通过结构重整和认同凝聚,使社区成为基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之上的守望相助、尊老护幼、知礼立德、居民自治的现代熟人社会。该模式也因此获得了强大生命力,目前业务范围已扩展至北京、天津等地,全国建设运营服务中心及社区食堂24个,服务十万余人次。

  去年11月,山东颐养健康集团养老有限公司与“孝之源”就共建“三五七”模式签约,双方将建立股份合作公司,强力推进“三五七”模式落地见效,打造智慧社区居家养老新样板。

  今年“五一”期间,临淄雪宫智慧社区·家庭·养老综合服务中心试运营,这里最为核心的业务就是智慧居家服务,通过智慧终端平台实现便捷沟通,机器的背后依然是充满温度的24小时客服。

  “这里将依托未来建设完成的智慧社区大数据及功能,更好地提供服务。”山东颐养健康集团孝之源智慧养老有限公司总经理段萍萍告诉记者,目前这里已在册自行注册100人,社区提供30人信息的录入,近期正上门安装调试。

  社区现代化是城市现代化一体相连、不可分割的有机组成部分,既是城市现代化的底层基础,也是城市现代化的末端呈现。“三五七”模式推动实现了淄博新时代城市治理现代化,把以人民为中心贯穿到治理全过程之中,为城市减负增能,更多资源下沉到社区,充实了工作力量,加强了信息化建设,提高了应急反应能力和管理服务水平,夯实了城市治理基础。

  社区养老的淄博实践

  在临淄雪宫智慧社区·家庭·养老综合服务中心的雪宫餐厅,记者看到这里整体风格被设计成了“记忆疗愈—重回齐鲁石化大食堂”。据了解,这是雪宫社区特色,因为这里大部分老年人为齐鲁石化退休人员。

  在临淄雪宫智慧社区·家庭·养老综合服务中心,老年人文体生活丰富多彩。

  “智慧化的自选和结算系统,将老人的健康档案数据关联,做到串联变并联的用心关爱服务,堂食就餐54人,早中晚三餐,500人每天的制作设计,可接受外卖、团餐、包间套餐等。”段萍萍介绍,另外为了满足社区居民的实际需求,也从运营角度考虑,这里还打造了齐风和韵厅等特色餐厅。

  作为社会化产物,“三五七”模式尊重市场规律,将企业盈利点置于智慧社区建设、运维的全过程。一方面,积极争取各级智慧社区和智慧养老两大类政策,推广全国各地智慧社区建设项目,实现以智慧社区建设反哺社区养老服务项目。另一方面,通过搭建平台,为更多企业、产品、服务进入养老领域,提供了较好的切入点。目前已纳入老年人各类信息11.9万条,架构大数据模块13个,链接各类养老服务商1.3万余家,为破解社区服务行业盈利难题提供了可行方案。

  “我们计划在烟台建立与‘三五七’模式相配套的产业园,以更好地推广发展社区智慧养老。”张梅告诉记者,“三五七”模式已在淄博高新区、临淄区、东营市、烟台莱山区多点开花。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全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2.67亿、占比18.9%;我国养老呈现出“9073”格局,即90%的老人选择居家养老,7%选择社区养老,只有3%选择机构养老。两组数据结合不难发现,选择居家养老的60岁以上老年人口超过2.4亿。

  在社区养老和居家养老成为趋势的情况下,推广“三五七”模式是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行动。“‘三五七’模式在经济建设中的定位是社区经济的兴起,属于新赛道,在文化建设中的定位是弘扬和传承孝文化,在社区建设中的定位是为老年人居家和社区养老插上了人工智能的翅膀,在政治建设中的定位是中国式现代化社区(村居)、家庭、养老的具体实践,中国首创。”淄博市政府研究室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机关党总支书记王俊法连用4个“定位”来形容“三五七”模式。据了解,该模式已经被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认可,拟推向全国。

  “三五七”模式发挥智慧社区、智慧家庭、智慧养老的叠加效应,为国家分忧,帮儿女尽孝,让“五个老有”目标在社区就能基本实现,助力全省智慧社区(村居)全覆盖目标的达成,重构了政府、社区与企业之间协商、合作、互动、共赢的关系,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成为中国式现代化社区(村居)、家庭、养老的具体实践。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孙良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