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汽车产业“出海”向远而行

来源:博览新闻

2023-05-24 08:36:30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记者 周剑楠 崔晓蕾 见习记者 胡泉

  据淄博海关统计,1-4月,淄博市出口汽车及其零配件9亿元,同比增长88.1%。我市汽车产业出口为何能保持较快增长?

  据淄博海关相关工作人员分析,产业出口向好,一方面是海外文旅市场复苏明显,有效刺激了汽车组装与销售端的需求;另一方面,疫情恢复向好也使上游汽车控制模块、芯片等原材料产能回升。此外,与外商人员交流恢复,为企业洽谈与签约提供了桥梁。

  5月22日,记者在位于淄博综合保税区的奥德斯智能制造生产线现场看到,机器运转开足马力,经过封装、质检、包装等工序后,一台台全地形车陆续下线。在销售部,外贸业务人员正通过邮件等方式与外商沟通。在库房外,满载产品的货车正按次驶往口岸并发往海外客户。

  在奥德斯试车场地,奥德斯外贸负责人指着一辆正在测试性能的全地形车说:“这台新款全地形车,可在1米深的雪地里行驶,计划5月底下线,面向全球销售,目前已陆续接到订单。”

  “产品是最好的销售员。”奥德斯外贸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公司积极抢抓市场机遇,因地制宜提供定制化产品及服务,稳步拓展海外国家市场规模;同时,奥德斯充分发挥价值链升级优势,加大重点产品研发投入,提升产品差异化竞争力,补齐细分市场产品短板,有序推进出口商品结构升级。

  为助力我市汽车产业加速融入海外市场,淄博海关围绕汽车产业开展专题调研,详细了解相关企业在原产地证书申办、出口许可证办理、通关时效等环节的需求和存在困难,主动了解企业出口海外市场情况,就原产地规则和关税减让进行一对一培训指导。

  今年1-4月份,淄博海关签发各类汽车及配件原产地证书167份,涉及货值1576.5万美元,相关出口企业可凭证书获关税减让约79万美元。同时,在便利申报和畅通物流方面,淄博海关不断完善相关举措,推动淄博汽车产业驶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