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齐观 | 锚定先进制造业强市 淄博的底气从何而来?

来源:鲁中网

2023-05-26 08:12:30


  5月24日至26日,中共淄博市委网信办组织开展擎起“新齐帜”——“先进制造业强市淄博行”大型全媒体采访活动,来自中央、省、市25家新闻媒体深入淄博市一批先进制造典范企业,全面感受“淄博制造”的魅力。

  作为一座承载中国工业荣光的老工业城市,淄博打造能级更高的先进制造业强市,究竟有什么实力和底气?对于淄博而言,工业发展史就是这座城的发展历史,百年工业的浸润和沉淀,已积蓄着澎湃动能。

  忆往昔 百年峥嵘铸就工业名城

  淄博的工业文明最远可追溯春秋战国时期,当时的淄博临淄还叫齐国。齐国是一个十分重视工商业发展的诸侯国,早在姜太公建国时,就秉承了“大农、大工、大商谓之三宝”的经济理念,积极鼓励工商业的发展,“通商工之业,便鱼盐之利,而人民多归齐,齐为大国”。春秋时期的《考工记》是中国最早的手工业著作,这本书就详细记载了齐国的手工业技术和制度。

  作为工矿业开发较早的地区之一,淄博近现代工业发展历史近120年,工业文明浸润深、氛围浓,产业门类全、配套能力强,全国41个工业行业大类中有39个在淄博实现规模化发展。

  新中国成立后,在国家主导的大规模工业建设时代背景下,淄博铸就了辉煌的工业成就:全国第一个刚玉磨料专业化生产厂——第四砂轮厂、全国第一辆双层大客车生产厂——淄博客车厂、全国第一个煤烧日用陶瓷隧道窑——山东博山陶瓷厂……淄博一度支撑起了山东工业的“半壁江山”,并创造了全国工业的数十个“第一”。

  从新中国第一个五年计划开始,淄博就是国家重点投资布局的城市之一。到“一五”末,淄博初步建立了以能源和冶金工业为主体的重工业城市经济结构,成为全国重要的工业城市。到“四五”时期,先后建设了山东铝厂、新华制药等37家大型国有企业,攒下了丰厚的家底。

  2011年,全市工业总产值和主营业务收入双双突破万亿元大关,淄博成为全省第3个、全国第16个工业总量过万亿的城市,实现了万亿跨越。

  看今朝 新旧动能提速转换显成效

  2018年1月,《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获国务院批复,一场先行先试的新旧动能转换攻坚战在齐鲁大地打响。作为其中的“主角”之一,曾经辉煌过的淄博也开始了一场转型突围战。

  淄博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关停取缔“散乱污”企业1.04万家,化工园区由28个整合为6个,化工企业从1135家减少到514家;推动传统产业“上云、用数、赋智”,实施新材料、智能装备、新医药、电子信息“四强”产业攀登计划,培育壮大氢能、新能源汽车、自动驾驶、数字经济等新经济。

  创新驱动、高端高质、绿色低碳的淄博现代产业体系雏形已现。

  一片玻璃可以做多大?金晶(集团)有限公司给出的答案是——23米*3.3米的超白玻璃,一片玻璃相当于8层楼高,约是34个成年人并排站立的宽度。世界最高建筑迪拜哈利法塔、北京奥运会主场馆“鸟巢”、上海世博会“阳光谷”……这些耳熟能详的建筑“身上”,均采用了金晶玻璃。

  作为淄博的老牌本土企业,近年来,金晶集团加速转型升级,把产业聚焦到光伏玻璃、建筑节能玻璃、生物产业三大绿色赛道,并且研发出填补国产空白的TCO导电膜玻璃,打破了中国太阳能薄膜电池行业发展的“卡脖子”问题。

  有着八十年历史的新华医疗,现已经成长为国内医疗器械行业、制药装备行业的双龙头企业。近年来,新华医疗强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研制开发了全球第一台过氧乙酸低温灭菌器、国内首台高能医用电子直线加速器等高精尖产品,建成了国内首个智慧化消毒供应中心等行业创新工程。感染控制产品种类和规模世界第一,放射诊疗设备、制药装备的技术水平比肩世界一流。

  2022年,淄博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6.5%,分别高于全国、全省2.9个、1.4个百分点。全市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39.4%,连续多年位居全省第1位。2022年,全市新增省级“专精特新”企业157家、国家级“小巨人”企业40家,8家入选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2021、2022连续两年跻身全国先进制造业百强市行列(2021年排全国54位、2022年排全国53位)。

  展未来 满格竞速先进制造“新赛道”

  2022年11月23日,淄博市委十三届三次全体会议提出,打造先进制造业强市,坚持产业结构高端化、产业模式数字化、产业形态绿色化、产业链条安全化、产业要素协同化,加快建设具有区域影响力、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

  2023年2月6日,《先进制造业强市实施方案(2023—2025年)》发布,明确了未来三年的发展路径。

  按照《方案》的目标,力争到2025年,制造业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保持在35%左右,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利润率达到6%,全市研发经费投入占GDP比重达到3%,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58%左右,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8%左右,单位工业增加值能源消耗较2020年降低17.5%左右,推动制造业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初步建成先进制造业强市。

  2023年5月6日,淄博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强调要始终把抓工业作为抓发展的重中之重,保持定力、集中攻坚,全力以赴推动工业提速增效。5月16日,淄博市正式发布《关于“聚力头号工程 大抓三个经济”的实施方案》。

  市工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淄博是少有的工业体系完备、产业门类齐全、配套能力强劲的工业大市。下一步,将聚焦加力提速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头号工程”,抓实抓好制造经济、数字经济、民营经济“三个经济”,走好新型工业化道路,打造能级更高的先进制造业强市。

  ——聚力产业强基,传统产业加速焕新升级。扎实推进“千项技改、千企转型”,全市规上工业企业技术改造覆盖面达80%以上,有力带动化工、机械、建材、纺织、轻工、陶琉六大优势传统产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聚力动能培育,新兴产业加速扩能提质。集中资源要素“一业一策”推动新材料、智能装备、新医药、电子信息“四强”产业跨越发展,高端精细化工、新医药产业集群入选中国百强产业集群“俱乐部”,聚氨酯、氟硅新材料、智能装备等8个产业集群入选省“雁阵形”集群。

  ——聚力数智赋能,数字经济加速跃升发展。大力开展“工赋淄博”行动,培育工业互联网平台40个,其中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13个,规上工业企业生产设备数字化率61.3%,打造水泥工业大脑、电机工业互联网、窑炉数字大脑等一批数字化领域“全国第一”。

  ——聚力创新服务,产业生态加速优化提升。大力实施企业倍增培育行动,出台关心关爱企业家“十条措施”,持续开展企业家精准培训,全面推行服务企业专员制度,全市6200名干部联系服务9912家企业和777个重点项目。

  淄博,一座典型的老工业基地和资源型城市,一座曾经有着辉煌历史的城市,如今正奋力谱写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