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权威发布丨淄博全面建立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四级”田长体系

来源:鲁中网

2023-05-26 17:21:00


  鲁中网淄博5月26日讯(记者 陈佳汐)5月26日,淄博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提效争先促发展”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三场,邀请淄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同志向社会发布淄博市全面推行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田长制”有关工作情况。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自全面推行“田长制”以来,淄博市已连续两年实现耕地净流入。2022年淄博市全年完成粮食播种面积326.65万亩,超出省下达淄博市目标任务0.65万亩,粮食总产量145.96万吨,较上年增加了1.18万吨,连续3年实现了面积、总产、单产“三增”。

  2022年5月12日,中共淄博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印发《淄博市全面建立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田长制”实施方案》,淄博市全面建立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四级”田长体系,扎实推动构建起“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同、上下联动、公众参与”的耕地保护共同责任机制,推动形成了地有人种、田有人守、责有人担的耕地保护新格局,牢牢守住耕地红线,夯实粮食安全生产根基。

  优化了各级田长配置,每块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均配置了守护人、责任人,落实耕地保护责任全域覆盖。目前淄博市田长体系已基本构建完成,共设置市、县、镇、村四级田长及网格管理员5705名。强化督导检查,每年全市至少组织开展一次“田长制”工作情况检查评价,将评价结果作为耕地保护目标责任考核、市级耕地保护激励评价等工作的重要依据,督导各级坚决落实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推动“田长制”从有名向有实、有效纵深。

  制定了2023年“田长制”培训计划,分期分主题完成对各级田长培训全覆盖,截至目前已培训3.1万余人次。同时,各区县也积极通过政策宣讲、现场会等形式,不断提高各级田长的政策水平和履职尽责能力。 落实了“巡田问题,即时上报”制度。常态化组织开展巡田巡查工作,截至目前,各级田长巡田里程数已达11.21万公里,发现、化解各类问题3000余次。建立了“田长吹哨,部门报到”机制。全市11个区县均建立了联动机制,在耕地不合理流出问题整改、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卫片执法图斑等问题整改工作中,区县田长现场指导督办,镇办田长现场组织实施,自然资源、公安、法院、农业农村等共同责任机制部门全程参与,形成了上下一心、协同作战的良好局面。

  出台了《淄博市耕地保护激励办法》将“田长制”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市级耕地保护激励评价体系,充分调动各级田长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出台印发了《淄博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土地矿产卫片执法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对新增的违法违规占用、破坏耕地特别是永久基本农田行为,依法依规严肃查处,对顶风违法行为采取挂牌督办、重点监控、警示约谈、区域限批、增违挂钩等措施严查严惩。坚持数字赋能,统筹利用季度遥感监测、空天地应用场景、“田长云”管理平台等技术手段,及时发现并制止耕地“非农化”“非粮化”问题。

  同时,各级主管部门还加强宣传力度,在田间地头设立标志牌,截至目前,共设立县级、镇级、村级“田长制”公示牌1450余块,将耕地保护政策真正宣传到田间地头。开展最美田长寻访活动,进一步提高公众对“田长制”的认可度和知晓度。开展系列宣传活动,印制了《耕地保护阳光系列手册》,制作了“田长制”动漫宣传系列片及音频宣传材料,充分利用各级田长制工作推进会、送政策进企业、宣讲进大集进农户等机会,宣传耕地保护政策和“田长制”意义,在全市范围内营造“人人知晓、人人关注、人人参与”耕地保护的良好氛围,为推进“田长制”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下一步,淄博市将深入推进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田长制”,严格耕地用途管制,实行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高质量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坚决守好守牢耕地红线,维护粮食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