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先进制造业强市淄博行|凯盛新材料:突破国外技术封锁 打造新材料高质量发展新名片

来源:鲁中网

2023-05-27 11:34:00


  编者按:

  淄博,作为全国全省重要的工业城市,全国41个工业门类有39个在淄博实现了规模化生产。2022年,全市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39.4%,连续多年位居全省第1位,跻身全国先进制造业强市第53位。如今,淄博正由百年老工业城市加速向先进制造业强市迈进。

  5月24日至26日,淄博市委网信办组织开展擎起“新齐帜”——“先进制造业强市淄博行”大型全媒体采访活动,中央、省、市25家新闻媒体走进淄博高新区、临淄区、淄川区、博山区等4个区县,走进11家先进制造企业,用镜头记录企业发展故事,小切口、多视角、深挖掘,感受淄博先进制造的强劲脉动。

  鲁中网记者 徐梦迪

  “这副手套,防刀割、耐高温,戴上它,徒手抓刀完全没有问题。”5月25日14时,在山东凯盛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内,科技总监李光辉正在为擎起“新齐帜”——“先进制造业强市淄博行”采访团介绍公司研发的产品。

5月25日,采访团在凯盛新材料的展厅听工作人员介绍产品。

  山东凯盛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精细化工产品及新型高分子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也是全球知名的氯化亚砜及芳纶聚合单体生产企业。公司主要产品包括氯化亚砜、高纯度芳纶聚合单体(间/对苯二甲酰氯)、对硝基苯甲酰氯、2-丙氧基氯乙烷(氯醚)、聚醚酮酮等,广泛应用于高性能纤维、高分子新材料、农药、医药、食品添加剂、锂电池等行业。

  李光辉所说的手套,是芳纶纤维耐高温手套,戴上它,不仅可以防刀割,还可以耐400多度的高温。作为公司的核心产品,高纯度芳纶聚合单体主要用于生产高性能芳纶纤维,终端应用于安全防护、工业环保、航空航天、汽车制造、电子信息等领域,产品质量深受客户的认可,销售市场遍布中国大陆、日本、韩国和美国等国家和地区。

凯盛新材料的芳纶纤维耐高温手套。

  经过多年的技术积累,凯盛新材拥有较强的研发技术实力和发展潜力,具有多年的氯化亚砜及其下游高纯度芳纶聚合单体等产品的生产经验,已经具备了氯化亚砜及高纯度芳纶聚合单体产品的高效生产、提纯及检测等核心技术。

  谈及公司的高分子材料产品,李光辉侃侃而谈,“我们是国内唯一一家工业化生产聚醚酮酮产品的企业,也是唯一一家有聚醚酮酮产品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是世界上第三家聚醚酮酮产品的供货商。”借助全球氯化亚砜龙头生产企业优势,凯盛新材积极拓展产业链下游产品,已逐步形成同时面向芳纶单体、羧酸衍生物、高性能新材料和新能源电池添加剂等领域的大生态圈发展模式。

凯盛新材料的聚醚酮酮高分子材料产品。

  “我们自主研发的高性能材料系列产业化关键技术,突破了国外的技术封锁,解决了长久以来的‘卡脖子’问题,为航空航天等领域发展提供了材料支持。”李光辉表示,目前,公司已建成了年产100吨的中试生产线,经院士专家团队鉴定,总体技术和产品性能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在发展技术的同时,凯盛新材还注重发展人才,通过构建人才、创意及其他生产要素的高效结合,激发员工的创新能力。目前,凯盛新材已拥有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特种工程塑料聚醚酮酮工程实验室等7个国家和省部级研发平台,荣获了“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国家第四批绿色工厂”“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