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先进制造业强市淄博行|汉青国瓷:从制造到“智”造 擦亮淄博陶瓷金字招牌

来源:鲁中网

2023-05-27 11:34:01


  编者按:

  淄博,作为全国全省重要的工业城市,全国41个工业门类有39个在淄博实现了规模化生产。2022年,全市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39.4%,连续多年位居全省第1位,跻身全国先进制造业强市第53位。如今,淄博正由百年老工业城市加速向先进制造业强市迈进。

  5月24日至26日,淄博市委网信办组织开展擎起“新齐帜”——“先进制造业强市淄博行”大型全媒体采访活动,中央、省、市25家新闻媒体走进淄博高新区、临淄区、淄川区、博山区等4个区县,走进11家先进制造企业,用镜头记录企业发展故事,小切口、多视角、深挖掘,感受淄博先进制造的强劲脉动。

  鲁中网记者 徐梦迪

  梅子青、大美淄博、江山如画……5月25日16时30分,记者跟随擎起“新齐帜”——“先进制造业强市淄博行”采访团来到了淄博汉青陶瓷有限公司,在展区内,陈列着一款款经典的陶瓷产品。

5月25日,采访团来到淄博汉青陶瓷有限公司进行实地采访。

  淄博汉青陶瓷有限公司位于淄博市淄川区,成立于2007年,是一家集高端骨质瓷产品研发、设计、制造、营销为一体的企业,擅用无缝贴花技术在瓷器上“书写”东方之美,以优质的高温釉中彩和极致奢华的描金技艺而闻名。经过多年耕耘,汉青国瓷的高端骨瓷品牌“汉青”,已专注向“钓鱼台国宾馆”等国家级宾馆提供高端骨瓷餐具。

  无缝贴花技术,是一项代替手绘的、可以工业化生产的装饰工艺,在以前,它困扰了制瓷人多年之久,“我们通过3年时间的反复试验,创新使用3D建模,根据器型的不同对花纸进行量体裁衣。花纸颜料、陶瓷釉料的配方突破,在1100℃高温下,其分子结构很好地熔融在一起,釉色饱满,浑然一体。”淄博汉青陶瓷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少晨介绍道。

在生产车间里,工人们正在为手中的陶瓷器具贴花。

  如果说“无缝贴花”是汉青国瓷的看家本事,那三维数字化设计和三维定制化打印则是汉青国瓷从“制造”到“智造”,解决传统贴花痛点的法宝。在智能化改造浩浩荡荡的当下,陶瓷生产也在迭代升级,除了贴花技艺,在烧制窑炉上,汉青国瓷也在不断创新。

  走进汉青国瓷的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在聚精会神地为手中的陶瓷器具贴花、描金,而另一侧,则是5台崭新的智能化窑炉,此刻,它们正在对装饰好的瓷器进行烤制。以前,对窑炉的温度、进氧量的控制只能依靠经验老成的匠人师傅,而现在,陶瓷企业也用上了智能化窑炉,这就等于给陶瓷生产安装上了“数字大脑”。

在生产车间,矗立着正在工作的智能化窑炉。

  据了解,这是汉青国瓷引进的第4代智能化窑炉,它通过微电脑控制的系统,来对窑炉进行精准的控制,通过机器视觉、算法直接控制窑炉的各种参数。“几时送电、几时断电,包括窑炉当中每个角落的温度,哪里低了,它可以进行热补偿,通过每一个角度、每一个细节,来达到平衡。”黄少晨告诉记者。

  其实,早在2019年,汉青国瓷就以技术改造为基础,投资3800万元建设年产200万件的日用陶瓷生产线。通过近几年的迭代升级,目前,汉青国瓷的智能化窑炉可实现全程使用清洁电能烧制,通过微电脑进行温控,大大提升了陶瓷制品的质量和交货效率,减少了有害气体的排放,真正做到了绿色低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