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齐观 | 数字乡村建设的淄博探索与实践

来源:鲁中网

2023-06-05 11:27:00


  鲁中网记者 张琦

  乡村如何振兴?未来乡村又是什么样的?美丽宜居、产业兴旺、治理高效、数字赋能……

  时至今日,数字化已成为赋能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更成为未来乡村发展的“新动能”。

  近期,在中央网信办等国家七部委联合组织的全国数字乡村试点终期评估中,淄博获得全省第1名、全国第25名的优异成绩。

  从高青县被列入首批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县,到博山区、临淄区皇城镇、沂源县东里镇、经开区沣水镇“1区3镇”获批山东省数字乡村试点,淄博在全国率先提出打造数字农业农村中心城市,以点带面探索打造数字乡村建设的“淄博样板”,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

  数字农业 提质增效

  一个人可以管理上千亩地的耕作?在临淄区朱台镇的生态无人农场,这“异想天开”的想法已变成了现实。“以前种粮食,是家家户户全员上阵,汗流浃背;现在种粮食,动动鼠标、看看手机就能指挥农机自动作业,看着电脑就能把粮食收了。”

  这也是淄博运用5G技术建成的全国首个“无人农场”。

  生态无人农场融合了生物防控、绿色植保、无人机、机器人、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5G等众多高新技术,通过天、空、地一体化信息监测系统获取农情信息,采用地、空一体化智能农业机器人和农业装备等协同作业,实现绿色生态农业生产的精准化种植、智能决策、可视化管理和智能化操控,致力打造体验式、可复制、易推广的绿色生态、高效环保的循环生态无人农场样板。

  畜牧业是高青的特色优势产业。高青县依托高青黑牛、得益乳业两大畜牧龙头,用数字化手段串起从牧场到餐桌、从养殖到研发的全部产业链,实现了“种、养、加”一体化、一二三产深度融合,该经验入选中央网信办《数字乡村建设指南1.0》。

  如今,高青黑牛已成为国内知名高端肉牛的“代名词”,成为G20杭州峰会、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国宴食材。作为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县,高青县全力打造全链条化黑牛示范园区。围绕高青黑牛产业发展,开发了“黑牛管家”平台,形成覆盖高青黑牛采精、养殖、屠宰、加工、销售、社会服务的全链条数字化应用。

  近年来,在“黑牛管家”数字化平台的助力下,高青县建成了统一完备的高青黑牛繁育、养殖、屠宰、销售数据库。每头牛从出生开始,就会有一个“电子身份证”,专属耳标上的二维码,显示黑牛“一生”的各项数据。通过二维码,养殖区对黑牛进行24小时监控,对每只黑牛进行心跳、血压、体温和步数的采集及管理,精准饲喂,全程追溯,提升了养殖效率。

  让手机成为新农具,数据成为新农资,农民成为新农人,农业正逐渐成为令人羡慕的行业,这已成为时代发展的趋势和农民的新追求。

  电商进村 助农增收

  从生产端到销售端,数字技术的“嫁接”,带来的不仅是农业生产效率的提高,更催生了乡村新业态、新模式。数字,正成为撬动乡村经济发展的又一支点。在全球网络化的今天,电子商务已成为流通领域的重要体系。

  作为山东省数字乡村试点,沂源东里镇大力发展数字农业电商,承继沂源县与京东、阿里巴巴、盒马生鲜等多个大型知名平台进行战略合作的东风,先后与上述平台开展合作,并建立创客村实施“双招双引”,成功孵化了山东原产地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并积极引导其组织实施“基于CIM技术的数字乡村数据中心”项目,为数字乡村试点搭建更高端的应用管理平台,持续支持镇内数字企业发展数字经济新模式,培育了“甜小鲜”“布衣边”远华果业等电商品牌。

  博山区农村电商氛围也是日趋浓厚、电商主体逐步涌现,阿里巴巴、京东、苏宁易购等一批知名电商平台入驻博山,在京东等平台开设了博山特产馆对农产品进行宣传推广和销售,提升了特色农产品的知名度和网销量,农村电商企业不断做大做强。博山区也是组织企业与抖音公司合作,打造“区域旅游网红打卡聚集地”,组织11个自然村、30余个品种农产品与盒马生鲜对接,依托源泉“猕猴桃采摘节”,开通直播电商板块,提高产品曝光度,组织“直播达人”通过“网红探店”“网红赶集”等活动,拓宽农产品网售渠道。

  近年来,淄博深入实施“互联网+”农产品进城工程和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积极推动人工智能、大数据赋能农村实体店,线上线下渠道实现融合发展。引进阿里、京东等知名电商平台,建成阿里数字农业产业中心(山东仓)。培育了一批年销售额超1000万元的涉农电商平台,农村直播经济、网红经济不断展现新活力。

  数治乡村 向“网”生活

  “当家里出现水电暖故障或其他困难时,我们可以直接扫描小区单元门上的二维码,进行网上报修,随后有人会来进行处理,真是方便又现代。”

  在高青县木李镇龙湾社区,这些功能实现还要得益于“一图知木李、一网管木李”数字化乡村治理平台。

  作为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安置社区,木李镇龙湾社区建设之初就将现代智能化技术融入进去,推出了一整套数字化改造措施,为推动基层治理数字化、管理服务智能化、农业农村生产经营精准化探索出了一条新路子。龙湾社区也率先由黄河滩迁小区变成“数字村庄”,成为淄博乡村数字治理“试验田”。

  “一图知木李、一网管木李”数字化乡村治理平台,通过数据、地图、影像等可视化元素来展示包括网格事件上报、社情民意上报、党建信息、安监防控等信息。平台与相关数据资源建立对接,数据实时更新,反映最新情况。

  通过“一图感知木李”平台,可以进一步了解到木李镇的经济、社会、人文等各个方面,把乡村治理、乡村服务、数字社区、数字党建、数字农业等等内容搬到网上,实现了随时查看,时时更新,展现了一个数字化的木李镇。

  在淄博经开区沣水镇,“数字沣水”大数据管理平台也发挥着同样的作用。

  “数字沣水”大数据管理平台包含“1张图”“1张网”和“1个中心平台”。“1张二维地图”全方位展示了村庄、路网、企业等各项基本信息,做到了镇域基本信息全面覆盖、不漏死角;“1张智慧网”接入农业、安全环保等领域站点,实现了“一网统管”,形成了网上流转与线下办理同步操作的立体管理模式;“1个中心平台”内载基层党建、安全环保、社会化管理等8个信息管理子平台,形成了集信息收集、问题受理、行动调度、人员管理为一体的基层治理“智慧大脑”。通过精准的大数据分析,可实现辖区治安的全方位管控及民生信息的动态化管理,有效提升了社会治理精细化水平。

  近年来,淄博深入实施农业农村数字网络升级工程,农村数字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全市累计建成5G基站7665个,建设智慧小镇10个、智慧村居50个。在乡村治理领域,建成市、县、乡、村四级“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3270个村居“三资”实现信息化管理。

  淄博通过大力实施智慧村居建设,将网格化与数字化结合,整合社会治理数据资源,加快“雪亮工程”提档升级,将人、事、地、物等要素纳入数字化管理平台,推动基层治理由“经验之治”向“精算之治”转变。

  未来已来。在淄博乡村,数字,不仅在刷新农业发展格局,也刷新出便捷高效的乡村生活。数字赋能、融合创新,我们期待淄博,把握数字化大潮,积极探索全域、全景数字乡村建设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