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传统企业向技改服务商进阶

来源:博览新闻

2023-09-17 08:00:49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记者 沙红翠 赵培珊

  促进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是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提升产业整体竞争力的重要途径。近年来,我市产业融合发展加力提速,服务型制造、技改服务商,正成为传统企业转型突破的“强身密码”。

  9月13日,山东省首批技术改造服务商名单发布,淄博5家企业入选,分别是功力机器有限公司、山东莱茵科斯特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智洋创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山东信通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山东东华科技有限公司。

  分析名单不难发现,功力机器、东华科技都曾是传统企业。他们创新发展思维,从提供产品向提供产品和服务转变,形成了制造与服务相互支撑、相互促进的发展格局。功力机器、东华科技还敢于“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继续向产业链高端掘进,尝试为其他企业提供智能化整体解决方案,成为技术改造服务商。

  功力机器是按照“产链思维、平台理念”布局发展的现代化企业集团,靠技术创新和质量保证塑成新优势,成为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国家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建设单位,企业装备数字化率高达92%以上。“我们建有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山东省院士工作站,具有较强的研发与创新实力,可为企业提供全厂智能化改造服务。” 功力机器董事长高玲说,他们可通过生产设备智能化来收集设备运行数据,通过智能云平台进行数据记录、分析、加工,实时输出设备运行状况报告,对设备进行预测性维护,为工厂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据了解, 功力机器的技术服务可实现减少用工量20%以上,降低用电量18%,提高产出率20%,增加经济效益30%以上。同时,针对厂内大型设备与核心设备进行数字建模,模型挂载设备实时各项静态与动态物理参数,协助企业信息化管理从自动化向智能化迈进,更精准、更直观、更真实地实时呈现车间生产状况,实现车间生产远程指挥、管理的新模式。

  2018年,被外界称为东华科技转型元年。那一年,由东华科技与阿里云合作开发的全国首个水泥“工业大脑”项目投入使用。该系统一上线就显示出了强大的生命力和应用价值,提品质、降能耗,不断刷新纪录。5年来,以水泥“工业大脑”为核心的全流程“智慧工厂”成效显著,东华科技辅料堆取料机、变电站等多个工作强度大、安全要求高的岗位全实现了无人值守。东华科技公司技术(信息)中心副主任崔克克说,东华科技还将水泥“工业大脑”输出到全国各地,帮助更多水泥企业实现了转型升级。

  东华科技的终极目标是建成全国首个“碳链综合解决方案服务商”。崔克克说,东华科技正在行业内加快探索“统一管理、统一核算、统一开发、统一交易”的碳资产闭合管理体系,在不远的未来,东华将为其他同类型企业提供碳优化解决方案,引领促进整个行业绿色低碳发展,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功力机器、东华科技都是淄博加快传统产业转型、深化制造和服务深度融合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市以专业化、协同化、智能化为方向推动制造业企业从单纯的制造端向产业链前端延伸、向产业链后端拓展,新华医疗、鲁泰纺织等都是从传统企业转型成为智慧方案提供商的典型案例。

  比如,老牌企业新华医疗通过多轮转型,正加速跳出传统制造业模式,向整体解决方案服务模式转变,早在2019年就推出“智慧化消毒供应中心”整体解决方案,目前仍是国内唯一一家。今年6月19日,全国第一家智慧化内镜中心——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智慧化内镜中心正式启用,这也是新华医疗智慧化内镜中心目前规模最大的样板工程。可以说,制造与服务融合,为新华医疗带来了新的市场活力。

  传统产业是淄博经济发展的压舱石。为加快传统产业转型,我市深化“千项技改、千企转型”工程,持续推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和重点规模以下企业“一企一策”改造提升,目前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技术改造覆盖面累计达到80%以上。基于广大企业技改需求,今年5月9日我市组建成立淄博市技术改造协会,新华医疗董事长王玉全当选第一届主席,协会旨在搭建服务平台帮助更多企业实施技术改造,以技术创新之优势重塑传统产业稳进之优势,技改服务商在淄博将大有可为。

  眼下,越来越多的淄博传统企业,以制造业为圆心进行同心圆放大,在做好自身技术改造的同时,尝试向工程总包、运营服务、技改服务等方向迈进,匹配最优势的资源发展高附加值业务和环节,进而推动“四链”融合、生生不息,值得更多企业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