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市第四批数字农业农村典型应用场景案例发布 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数字+”淄博范例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3-09-19 08:25:08


  2022年以来,淄博市先后发布了三批数字农业农村典型应用场景案例,淄博市数字农业农村改革得到了农业农村部、省委、省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经过自愿申报、区县核查、市级初审、现场复核、专家评选、公示等环节,本次确定了10个数字农业农村典型应用场景案例。

  1.数字化改革赋能

  高青黑牛产业全链条

  高青黑牛全产业链数字化综合性服务平台,实现数据互联互通、资源共建共享、业务协作协同。开发“黑牛管家”APP等应用程序,为每头高青黑牛佩戴电子耳标、定位项圈等物联网设备,服务养殖、屠宰、加工、销售全过程。采集高青黑牛全生命周期信息,将银行、保险公司、屠宰加工企业等关联主体接入“黑牛管家”系统,打破信息孤岛。拓展“黑牛管家”应用场景,把系统数据作为政策落实的依据支撑,政策找人,一键直达,精准解决信息不对称、手续繁琐的问题。

  2.淄博首个楼房养猪项目

  开创数字养殖新格局

  新希望六和(淄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采用集群式智能化楼房养殖模式,引入大数据管理、AI、智慧养猪等新技术,建设标准化、规模化、园区化、数字化示范牧场。建立智能机器人研发队伍,开发“慧养猪”等软件,投料、送水、清理等全程数字化;自动光照调节、通风和温度控制,实时掌控猪只性能体况,提升生产效率25%以上。相比传统养猪方式,可以节约用地90%以上,节约用水70%以上,废水产生量、排放量减少约30%,基本实现生猪养殖废弃物资源化综合利用。

  3.数字赋能乡村振兴

  打造基层社会治理红色样板

  博山区北崮山村与建行山东分行党建共建,建设“智慧崮山”APP。实行数字乡村“1+3+N”的平台建设模式,即搭建1个数字乡村平台,布局基层治理、普惠服务、产业提效3项功能,集成N个特色应用,推动数字服务延伸到村、智慧政务连接到村、阳光村务应用到村。上线“裕农通+互联网医院”服务,配置远程诊疗硬件设备,实现村民远程线上医疗问诊。打造“互联网+红色旅游”的智慧生态圈,助力“研学游”。针对农户,提供裕农快贷、兴农快贷等服务。实行“一网三联”,积分公开、兑换公开,完善了乡村公共服务体系,打造了“党建引领乡村治理、数字赋能乡村振兴”的北崮山村模式。

  4.数字渔业

  引领渔业养殖新模式

  桓台明洋水产有限公司开发渔业信息化管理平台,实现渔场无线化、设备智能化、管理信息化。通过信息终端,随时了解养殖环境的实时数据、水产品生长情况、养殖设备运行状态。利用养殖决策信息,对现场设备进行远程控制,对水体管理、环境调控、饵料投喂等养殖生产精准把控。配置水质检测、病害检测等设备,构建质量安全可追溯系统,保障养殖水域环境安全,提高养殖生产效率。

  5.数字赋能

  助力花东产业振兴跑出“加速度”

  高青县花东村探索“党建+智慧农业”模式,建立数字化生态农业示范园,走出了一条通过数字化发展高效特色农业产业的强村路。开发环境传感、数据采集、生产监控等数字化大数据系统,采用智慧农药机、智能温控器等农业物联网设施,结合花沟镇“党建+智慧农业智慧平台”,改造提升蔬菜、西红柿种植大棚100亩,扩建食用菌生产基地,利用微信、抖音等平台销售特色农产品3万公斤。

  6.依托数字平台

  打造数字农业经济总部

  张店区依托中心城区经济、交通等优势,以数字化、信息化、智慧化驱动设施农业转型升级,着力打造农业数字化服务新高地。重点建设“农舍云”农业大数据平台,在全市范围内选取农业园区,开展数字化改造,实时对农作物生长环境信息进行监测、感知和采集,以数据、图形和图像等方式实时显示、记录存储,进行综合管理。农户可通过手机APP对园区进行数字化精确管控,实现资源整合、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目前,农舍云平台服务基地35家,服务面积超过2000亩,连接物联网采集终端142个,涉及葡萄、草莓等20余种作物,带动增收1500万元。

  7.数字驱动

  为乡村振兴注入“数字能量”

  唐坊镇以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为支撑,开发“满唐红”APP和小程序,打造智慧唐坊数字小镇。推动黑牛养殖与销售全链条数字化发展,做好镇域内清水小龙虾、金牌西红柿等特色产业数字发展文章。开发“老年关怀”“随手拍”等特色应用,同步打造智慧村居。通过干部包村、“一网三联”走访入户等方式,随时完成数据更新和信息共享,实现了网格员管理、联户走访、自动赋分、积分兑换等全流程的“数字化”对接,有效推动各项工作深度融合。

  8.“桓农宝”让手机成为

  桓台种粮大户的新农具

  “桓农宝”APP是桓台县为各类涉农主体定制开发的数字化工具平台,通过政企农三方联动,构建“数据—服务—信用—价值—销售”五位一体协同机制,形成覆盖全县、统筹利用、统一对接的信息服务平台和数据管理体系。平台提供各类社会化服务入驻功能,将标准方案及时推送至种植大户,汇总农资农服需求,转换“小需求”为“大订单”,助力节本增效。搭建围绕土地线上流转的生产经营一站式服务平台,提供线上补贴、贷款、保险等金融服务,打造“需求—服务—评价”的信息交互闭环。

  9.打造食用菌生态数字园区

  促进食用菌产业智慧发展

  淄博菌誉食用菌科技有限公司从自动化生产线、智能化控制等方面,建立了全新的数字化生产工艺流程。采用传感器等节点,测量基质湿度、成分、pH值等;通过模型分析,自动调控温室环境、控制灌溉和施肥作业,获得食用菌生长的最佳条件。通过无线传感数据,实现信息获取、管理和分析处理,以直观的图表和曲线方式显示给用户。提供声光、短信报警信息,进行远程管理,实现了厂区机械化、生产流程自动化、核心控制智能化。建成年产300万袋食用菌菌棒生产线、日产2000盒虫草智能化生产线,公司年营业收入1800万元,利润460余万元。

  10.科技助力 数字赋能

  禽远开启生态养殖新篇章

  沂源县禽远生态规模养殖场将物联网技术与现代养殖业结合起来,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进行数据收集分析,实时监控养殖过程中的温度、湿度、光照等环境因素,对蛋鸡的生长情况实时跟踪,实现养殖管理智能化、标准化。通过溯源体系,追溯操作记录、检测记录及市场流通情况,对蛋鸡全程监控。通过数字化改造,年节约人工成本20万元。

  数字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最终靠一个个实打实的具体园区、具体企业、具体项目、具体场景来支撑。淄博市农业农村局将以国家农村改革试验区为抓手,着力推进农业农村数据资源体系建设,着力推进数字农业技术研发创新,着力推进数字技术应用场景打造,加快形成一批数字农业农村改革标志性成果,建设数字农业技术创新“硅谷”,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数字+”淄博范例。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李波 见习记者 张雨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