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沃野飘香粮满仓

来源:博览新闻

2023-10-22 08:12:04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记者 李倩

  又是一个丰收年,又是一年粮满仓。

  10月18日,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全市199.99万亩秋粮已全部收获完成。

  “今年丰收了!玉米生长阶段,下了几场及时雨,缓解了干旱问题。”9月28日,在桓台县泓基农业专业合作社的1000亩大田里,理事长于昌江望着眼前的一派丰收景象,兴奋地说:“我们的玉米成熟得早,从9月15日开始秋收,今天就能全部收获完毕,每亩均产637.5千克。”

  临淄区丰收现场

  10月12日,临淄区敬仲镇种粮大户李延强一大早便来到田间。他的3000余亩大田里,5台大型收割机正来回穿梭,田地里飘荡着好闻的气味,既有新鲜玉米的香味,也有打碎秸秆的清香。看着玉米颗粒归仓,李延强的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收获的这块地是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一地双收。”李延强介绍:“经测产,今年玉米每亩产量642.5千克,大豆每亩产量102千克,真正实现了玉米不减产,多收一季大豆。”

  李延强的大田,由于采用了先进的滴灌技术和水肥一体化设施,随时灌溉、精准施肥、智能化作业,有效促进了粮食生产提质增效。

  “去年建设完成的高标准农田,为今年的丰收提供了坚实保障。与去年相比,玉米每亩产量提高了80千克左右,大豆每亩提高了40千克左右。”李延强抓起几个玉米棒子,黄澄澄,沉甸甸,玉米粒颗颗饱满。

  秋风吹过,丰收的气息越发浓郁。

  高青县丰收现场

  10月15日,高青县黑里寨镇刘镇新村一派繁忙景象,3000余亩大田喜获丰收,随着机器的轰鸣声,村民们收获满满,金黄的玉米尽收囊中。

  “我家种植了50多亩玉米,村‘两委’成员从选种、播种、灌溉、防病虫害、收获等环节为我们农户指导,粮食产量更高了,今年秋粮预计能收入10万余元。”刘镇新村村民李天亮告诉记者。

  近年来,我市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稳面积、提单产、增效益,把藏粮于技战略落实在田间地头,全方位夯实粮食基础。

  “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我市持续开展“千人下乡·稳粮保供”技术指导服务,集成推广玉米密植滴灌精准化控技术,深入开展粮食大面积单产提升行动,成立了由市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的粮油单产提升行动工作专班,在桓台县整建制实施玉米单产提升行动。

  10月13日,山东省农业农村厅组织有关专家对我市桓台县申报的粮油作物高产竞赛玉米高产攻关田进行了实打测产,平均单产为936.9千克/亩。

  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粮食增产,农民增收。

  “这200亩地是我市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试验示范项目高产创建示范区之一,属于淄博临淄绿满坡种植专业合作社承包地,我们负责蹲点,进行全过程技术指导。”10月15日,市农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耿军介绍,今年,我市成立了6支由市、区县两级技术骨干组成的党员突击队,在桓台县、临淄区等5个区县建设了6处高产创建示范区,共计1200亩,针对生产中的关键制约技术,组织开展试验攻关17项。市数字农业农村发展中心和市农业科学研究院各承担3处示范区高产创建任务。

  规模化种植要有实用、高效的种管收作业机具作为保障。

  桓台县丰收现场

  为充分发挥农业机械在“三秋”农业生产中的主力军作用,确保秋收秋种顺利开展,淄博市多措并举、综合施策,确保全面完成“三秋”农机化生产服务工作。

  围绕粮食单产提升工作,市农业机械事业服务中心组织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宣传“三秋”生产“双减、双晚”技术,大力推广玉米籽粒收获、粮食烘干、土壤深翻、肥料深施、秸秆深埋的“三深”整地、小麦宽幅精播、播前播后双镇压、高效植保等农机化技术,指导农户使用高性能小麦播种机械,全面提高玉米、小麦收种作业质量。

  为做好玉米机收减损工作, 10月7日,市农业机械事业服务中心组织市、县农机技术人员到高青县青城镇、木李镇、常家镇随机选取机收作业地块,按照玉米机收损失监测调查测定方法,对正在作业的4台玉米收获机进行机收损失数据跟踪监测,提醒机手随时注意观察机收损失情况,及时采取调整措施,最大限度减少收获损失。

  截至目前,全市共组织各类上阵农业机械约2.35万台(套)。共完成玉米机收面积约168万亩,小麦机播123万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