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全国千强镇名单公布,淄博这些镇上榜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3-10-23 08:14:26


  10月20日,

  中国经济时报发布

  2023年全国千强镇研究成果

  同时公布了2023年全国

  综合实力千强镇榜单

  淄博11个镇入选“全国千强”!

  淄博上榜名单

  临淄区金山镇

  全国第44位

  桓台县果里镇

  全国第155位

  桓台县唐山镇

  全国第262位

  桓台县马桥镇

  全国第273位

  周村区北郊镇

  全国第296位

  临淄区凤凰镇

  全国第353位

  沂源县悦庄镇

  全国第364位

  张店区房镇镇

  全国第389位

  博山区域城镇

  全国第408位

  淄川区岭子镇

  全国第622位

  张店区南定镇

  全国第778位

  评价体系

  《2023年全国千强镇发展报告》由中国中小城市发展指数研究课题组和国信中小城市指数研究院发布。报告的研究对象为具备中小城市特征的建制镇镇区,2023年全国千强镇评选侧重于综合实力评价,入选类别既包括工业强镇,也包括一些特色农业强镇和受都市圈辐射带动起来的科技强镇等。

  根据评价体系,全国建制镇综合实力指数下设经济发展、创新活力、发展潜力、生态宜居、生活富裕5个一级指标、25个二级指标。

  测评结果

  分区域来看,2023年全国千强镇中,东部地区领先优势明显,占797席,特别是江苏省、浙江省、广东省表现亮眼,分别占据了260席、230席和112席,合计占全国千强镇的比重超60%。中部地区次之,占149席,西部地区、东北地区入围数量较少,分别占43席、11席。在前50强中,江苏和广东分别占20席和17席,占比达到74%。

  千强镇是镇域经济发展的主力军,是镇域高质量发展的楷模和引领者。《中国县域统计年鉴2022(乡镇卷)》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千强镇行政区域面积达到11.65万平方公里,占全国国土面积(不含港澳台,下同)的1.23%;户籍人口超7000万人,占全国的比重为4.98%;规上企业合计达81757家,占全国的比重为18.52%,高出户籍人口占比13.54个百分点。

  2023年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名单

  具体详情请扫码查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