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火车司机的首次春运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2-11 08:03:00


2月9日中午12点20分,侯现贺驾驶列车出乘,列车缓缓启动。

  文/图 记者 张培 通讯员 唐晓欢 马良

  2018年春运正如火如荼。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在铁路客运列车安全正点开行的背后,货运列车司机经常要避让几十分钟甚至几个小时。2月9日中午12点20分至晚上9点25分,是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公司青岛机务段淄博运用一车间列车司机侯现贺的首次春运出乘。在同事的配合下,他驾驶列车沿胶济线行驶,沿途中连续2次避让客运列车,比平时多耗费2个小时。

  “多买些包子和泡面,留在路上吃,春运各线路都增加了客车,货车运行时间会明显延长,不能正点到达,就打不上饭。”2月9日出勤前,侯现贺和同事孟玲龙去食堂买随车“干粮”。

  1992年出生的侯现贺,三年前进入青岛机务段淄博运用一车间,从机车乘务员做起,经过理论和实际操作考试,在2017年取得了机车驾驶证,才有资格驾驶列车出乘。

  上午10点50分,叫班出勤,他们两人通过出车前检查后,便背起行囊出发了。15分钟后,他们到达黄岛折返段,凛冽的寒风几乎把人冻僵。他们顺利接车,侯现贺开始检查列车的走行部位,他用手电照着,用检修锤敲打。同事孟玲龙协助他检查,并做好监护。中午12点20分,一切准备就绪后,列车要道出库。

  “6道出段手信号好了……”在一连串的手比呼唤后,随着一声长鸣,机车缓缓出段。春运期间编组站比平时更繁忙,站线进出车辆频繁,特别要注意身体不能侵线,人身安全大如天。

  下午1点20分,H27056次直通货物列车从黄岛站二场二道出发了“。前方限速80km/h。”一路上司机达速运行。在胶州站客车、货车流量大,因为是枢纽站,平时这个站就很繁忙,春运期间怕有临客开行,因此他们不敢怠慢,恐怕影响了后续列车的运行。

  下午6点30分,黄台站告知要停车了。趁着停车时间,侯现贺烧上水,开始了和同事的第一次用餐。在车上吃饭,虽然只有包子、泡面和榨菜,让第一次参加春运的侯现贺感到既紧张又温暖。

  吃完饭还未接到调度员的发车命令,由于在列车驾驶中,是不允许带手机的,侯现贺拿出《机务非正常情况下行车应急处理办法》学习,用来打发时间。

  40分钟后,接到调度命令,继续驾驶列车前进。

  晚上8点13分,董家庄站告知侧线6道停车。这里位于京沪线,来往客车密集,加上临客的开行,在这里停几个小时是很普遍的事情。但这次只停了20几分钟,又出发了。

  已经连续工作了近8个小时,为了防止犯困,侯现贺把车窗拉开,降低驾驶室内温度,刺激自己保持清醒。

  晚上9点25分,在经过9个多小时的坚持奋战后,列车抵达济西站,侯现贺完成了首次春运的出乘任务。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