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务老兵的铁路人生:30多年如一日 巡线换轨忙不停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2-10 07:56:00


  在辛泰铁路线博山谢家店大桥段,潘长林带领工友们更换轨道。

  张宝玉正在铁路线上巡查。

  潘长林(左)指导工友加固新轨道。

  文/图记者 王兵 张培 实习生 仇泉之 陈卓凡

  纵穿鲁中山区的辛泰铁路线每天运行多趟列车,由于这条铁路线地理位置特殊,给铁路工务人员的巡检、施工带来了难度。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淄博工务段源迁线路车间负责从南仇站至南博山站之间70公里长的铁路线。从业超过30年的两位工务人员每天巡线、维修忙不停,用自己最美好的人生确保了铁路线的安全。

  户外零下7℃巡线换轨

  2月7日早晨,记者乘坐淄博至泰山的7053次列车向淄博南部山区进发。上午9点33分,列车到达源迁站。淄博工务段源迁线路车间就坐落在此,根据车间的作业计划,当天上午,线路工区和维修工区都在谢家店大桥沿线巡线、换轨。

  随后,记者赶到了7公里外的作业现场——辛泰铁路线谢家店大桥,这座铁路桥高约20米,全长超过1公里,多名工人正在施工。在工长潘长林的指挥下,工人开始切割待换的故障轨道,然后扭动轨道两侧的螺丝,将铁轨拆下。工人们戴着厚厚的手套,用力握紧翻轨器,将一段长10.2米的轨道移除。潘长林检查道床,叮嘱工人们铺好皮垫,然后再安装新轨。

  “注意安全,开始翻轨,一二三,落……”在潘长林的指挥下,为防止因热胀冷缩,导致铁轨出现隐患,工人必须用尺子测量轨道两侧预留出来的空隙是否达到18毫米的标准。此时,巡线员张宝玉由北向南走来,他身着橘红色马甲手持红色信号旗,对这段铁路线进行巡检,每过一小段路,就用对讲机汇报一下巡检情况。北风呼啸,气温-7℃,记者的脸和手指冻得生疼,但铁路工务人员都干得热火朝天,有的工人额头上渗出了汗珠。潘长林说,他和工友们每天工作8小时,基本上每天都有故障铁轨等待维修。张宝玉介绍,他每天巡线8公里,生怕漏掉隐患。

  30多年如一日每天巡线8公里

  潘长林、张宝玉都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初通过社会招工进入淄博工务段,被分配到源迁线路车间,他们每天穿梭在大山间的铁路线上负责维修和巡线工作。潘长林告诉记者,他今年52岁,父母都是从铁路系统退休,他和姐姐在铁路系统上班,他的儿子在淄博电务段工作,一家三代都是铁路职工。他带着9名工人每天都要巡查线路,对线路隐患逐一修复。

  张宝玉介绍,他今年54岁,按规定年满55岁就可以退休。回想起30多年前,他刚进入源迁线路车间时,每天在大山里修铁路、巡线路,工作又累又寂寞。那时,每周坐公交回家一次,结婚后每天来回赶班。如今,他每天早晨从博山城区乘坐13路公交车来上班,周一至周五,每天巡线8公里,风雨无阻。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