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小年夜 回家“迟到”的交通人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2-09 07:58:00


树灯亮起,年味儿渐浓。

小年夜的淄博火车站。

正在检票的高虹。

公交车司机于静。

  临近年底,年味儿日益浓厚,春运也已经启动快一周的时间了,越来越多归心似箭的人们按捺不住返乡的急切心情,纷纷踏上了回家的路。今天是腊月二十三,传统的小年。一家人吃着水饺,看着电视节目早已成了淄博市民过年的必备项目,为了让人们回家过小年,一些在交通行业,尤其是一线服务岗位上工作的工作人员,小年夜晚上他们依然要战斗在第一线,甚至春节假期也要在工作中度过。

  公交车司机 安全把乘客送到站点

  北京时间17:40,记者在159路公交车上见到了于静,38岁的她已经是个有12年工作经验的老司机了,这12年来,日落而息的工作方式似乎与她没有任何关系。在家庭中,她总是那个最晚归来的人。用她的话来说,就是习惯了。

  腊月二十三——小年夜,家庭团圆的日子,她又要迟到了。从与于静的交谈中,记者了解到,这是她的倒数第二班车,开往公交东站方向,再从东站开回义乌小商品城,她今天的工作就算结束了。

  “我一天单程是12班,晚8点左右能够到家。”于静告诉记者,家里孩子吃饭早,大人会等着她一块吃个小年夜的饺子。从她的脸上,记者没有看到一丝疲惫,不管乘车市民问什么问题,她都是面带微笑的一一解答。

  “我的工作就是公交车司机,我要做的就是安全的把乘客送到站点。”

  火车检票员 检票放行祝福每位旅客

  夜晚的城市,除了来往的车辆,街边还算安静。居民楼里,家家户户亮着灯,家人们边吃饭,边聊着今天的收获。而在淄博的火车站,却如商超般热闹非凡。

  提着行李赶火车的,守在出站口迎接亲友的,排队买票、改签、咨询的……当然还有一群人,他们分工明确,日日夜夜都在这座有百年历史的火车站里工作着。

  高虹,一个普通的铁路工作者,这是她在铁路工作的第29个年头,现在的她是一名检票员。她已记不清有多少年的小年夜没在家里陪伴家人了,在她那里没有周末、没有年节,这是自打入行就该知道的“规则”。

  18点上班的高虹要到第二天的早晨才能回家。她开玩笑的告诉记者,别人在下班路上,而她是在上班途中。“在踏上火车的那一刻,你一路平安的旅途中,是铁路人的辛苦与付出。”在工作中,这句话一直激励着高虹,她告诉记者,她喜欢她的工作,当她检票放行的那一刻,也是在祝福出行的旅客一路顺风。

  出租车司机 站好最后一班岗保乘客安全到家

  “年后准备换份工作了。”这是一番寒暄过后,出租车司机张师傅跟记者说的第一句话,问及原因,他忐忑过后简单说了句,生意不好做,养家难。

  18点出车的他早早的便在家里吃了晚饭,凌晨2点半才能回到家中,小年夜他注定要在淄博的马路上度过。当然,他有个习惯,晚上出车的时候,每到22点左右,他都会给家里去一个电话,问候一声,也是怕家人担心。

  47岁的张师傅不善言辞表达,开出租十几年来早已跑遍了张店的大街小巷,在他心里,安全比什么都重要,他知道,开车不能急躁。“把乘客安全送回家还能把钱赚了,这样踏实。”张师傅告诉记者,因为开夜车的缘故,经常会遇到喝醉酒的乘客,有时候会吐到车里,有时候喝多的乘客会骂骂咧咧 ……“我们都是老司机了,这点意外还能应付。”张师傅说道。

  出租车是城市流动的名片,其实不论严寒酷暑,逢年过节,他们的身影一直在路上。在我们到达目的地下车时,请对他们说一声:您慢点,注意安全。(记者 张琦)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