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山东老乡讲讲南极的故事:企鹅常来“参观”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2-09 10:17:00


海豹

一脸呆萌的企鹅。

  鲁中网-鲁中晨报2月8日讯(记者 孙渤海) 为了保护南极的环境,保护这片净土,科考队员要遵守严格的制度。垃圾要分类,除去可燃烧部分,其余的垃圾要进行打包后运回国内集中处理。而除了他们,那里还有各种有趣的动物,是他们的好邻居,人与动物和谐相处。

  与企鹅和海豹做邻居

  喜欢造访长城站的,除了外国科考队员,还有一些“不速之客”。时不时会有企鹅游到长城站来“参观”,看见人也不跑。长城站区还有南极贼鸥的栖息地。

  王志良说,动物是他们的好邻居。队员要遵守严格的保护区制度,保护区不能随便进出。另外,植被也不能踩踏。为保护南极脆弱的环境,科考队员必须执行汇报制度,想去哪里要提前跟站上说,得到许可才行。

  在极地还要执行严格的垃圾分类制度,包括可燃物、金属、玻璃、塑料和厨房垃圾等,除去可燃烧部分,其余的垃圾要进行打包后运回国内集中处理。“金属易拉罐等必须压扁后集中存放,这也是入站后学到的第一课。大家平时外出作业或考察,在站外区域遇见漂散的垃圾都会主动收集起来,带回站里集中处理,这是为了保护南极环境,也是出于对这片净土的敬畏。”

  除了动植物,让王志良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当地的天气了。在他看来,南极气候的典型特点就是风大、雨大,天气“变脸”极快,一天之内就会出现大雾、雨、雪、晴天然后又是大雾的交替变化。

  此时的南极正处夏季,没有太阳的时候,在风的作用下人在室外感觉格外冷,最高气温只有0℃左右。在国内习以为常的日出日落时间,在那儿完全失去了参考意义,每天太阳最多落下三四个小时,其他时候则贴近地平线。即使在当地时间的晚上12点左右,天色也并非全黑,亮度和冬日淄博的傍晚差不多。“白天很长,晚上很短,好在窗帘遮光很好,不然真的会产生错觉。”

温室

  回国后最想吃口家里的饭

  一次外出作业时,王志良碰到了一名来自国内的观光者。她问王志良“想不想家”。

  对于这个问题,答案是肯定的。王志良觉得不能跟家人待在一起,心里有些愧疚。不过,他说,平时工作比较充实,大家一忙起来这种念头就淡化了,也不会觉得很孤独。

  站上有丰富多彩的娱乐活动,他在饭后会跟队友较量几把飞镖,最热闹的时候有6个人甚至更多人参加到比赛中。因为夏季科考工作比较多,羽毛球、乒乓球、桌球、KTV等设施他们只在晚上偶尔使用一下。“感谢祖国,我们站区内覆盖了信号,有无线网络可以使用。虽然流量有限,但价格真不便宜,有可能是我用过的最贵的网络了……”

  在完成极地考察任务后,他和队友会根据时间择机开展或扩展作业区域,尽可能地保障充足作业。

  “回国后最想做的事就是回家,吃口家里的饭,希望能赶上春节的尾声,体验一下家的味道。”在他心里,能够参与南极科考是责任也是幸运,在南极的日子里感触最深的是祖国的强大、队员的团结互助。

  采访的最后,王志良告诉记者,这段弥足珍贵的经历是他人生的宝贵财富,也会让自己在以后的工作、生活中更为笃定、从容。

  王志良的“老铁”高晓辉向记者证实,王志良和未婚妻的婚期定在了今年5月份。完成科考任务回国后,28岁的王志良将掀开人生新的精彩篇章……

  本版照片由王志良提供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