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老太来淄迷路 巡逻民警助其寻亲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2-08 09:49:00


  鲁中网-鲁中晨报2月7日讯记者 任灵芝 通讯员 彭延群) 一名浙江老太来淄博看儿子,没想到下了火车就迷路了,只能在路上徘徊。巡逻民警发现后与老人交流,无奈语言不通遇到难题,最终,在路人的翻译下,民警帮老人找到了儿子。

  2月1日下午6点多,张店公安分局火车站广场派出所值班民警带队徒步巡逻至新村路路段时,发现一位老人独自在路边徘徊。民警上前询问:“大姨,天这么冷,您怎么还不回家啊?”
  老人见到民警激动地一把抓住了民警的手,可一张口,民警却愣住了,老人说着南方方言,完全听不懂她在说什么,但能感觉出她急需帮助。民警再次尝试用普通话与其沟通,但也没什么效果。
  当天零下五六度的天气,老人衣着略显单薄,民警决定先把老人带回派出所休息。在派出所内,民警为老人端来热茶取暖,在查看了老人的身份证之后得知老人是浙江台州人。想到也许可以找一位老人的老乡做翻译,于是,民警在老人稍作休息之后便立即驱车载其来到该所辖区一家较大的居民社区,看看有没有能听懂浙江台州话的群众。功夫不负有心人,当晚8点,民警辗转找到一位老家是浙江台州但在张店已经定居的居民。
  原来,老人今年60岁,从老家浙江台州来淄博找儿子,欲与在淄博定居的儿子一起过年,下了火车自己走了一段就迷路了,因语言不通又不熟悉,已经在路上徘徊了近两个小时。民警立即与老人的儿子取得联系。当晚10点,老人的儿子赶到派出所,看到母亲安然无恙,他对民警的热心帮助连连致谢。
  临近春节,各种走亲访友的活动也随之增多。一些老年人出门迷路的情况也时有发生。如何防止老年人走失?张店警方总结了几种办法:
  利用通讯设备。为老人配备移动电话,这样即使老人走失,也可以立即通过电话进行联系。
  制作一张联系卡。卡上详细地写上老人的身份信息和家人的联系方式,在发现老人走失的情况下,好心人或公安机关可以及时救助。
  最重要的一点,若发现家中老人长时间失联,请第一时间拨打报警电话,求助公安机关。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