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政策 送知识…… 他成了村里的健康顾问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2-10 08:04:00


  刘芳盈到一位老人家中为其测量血压。

  文/图记者 王莉莉

  淄博市疾控中心环境卫生监测所的技术骨干刘芳盈,作为“第一村医”来到文昌湖区萌水镇李家营村卫生室已有两个多月的时间。入村后的他没有豪言壮语,也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但是,他的工作却如春雨般细细密密,在这寒冷的冬日里悄悄滋润着村民们。2月6日,记者走进李家营村,感受到了刘芳盈“润物细无声”的大爱。

  他是全村的健康顾问

  头顶着冬日暖阳,背靠着一堵矮矮的土墙,李家营村的老人们聚在墙根下,有的拉呱,有的下棋。“一会我们这里还有大医生来讲课了,你们也可以跟着听。”一名老人乐呵呵地说。

  老人口中的“大医生”,是“第一村医”刘芳盈。刘芳盈是市疾控中心环境卫生监测所的一名技术骨干,毕业于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一直从事环境健康评估与饮用水健康检测工作。

  “农村是疾控的重点源头,我虽非临床医疗专业,给不了老百姓最直观、最实惠的医疗需求,但古语说‘上工治未病’,公共卫生和疾病预防价值对农村百姓影响更为深远。”刘芳盈说,对于一些老年疾病而言,防大于治。

  采访中,记者发现,与其他偏远农村一样,李家营村的村民多为老人和孩子。入村后不久,这块土墙下的空地便成了刘芳盈宣传健康知识的根据地。“老人们聚集在这里,有什么问题可以一并跟他们说说。”他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经常在这土墙根下随机为老人们开设健康讲堂,“健康饮食”“用盐常识”“常见病防治”等与老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健康知识应有尽有。

  老人们从一开始的“看热闹”到“听得进”再到“走了心”,对这个大城市来的“第一村医”也越来越认可。“这孩子就像电视里说的那健康顾问一样,有什么问题都能帮着解答,懂得可真不少!”村民李大爷说自己现在有事没事就爱找刘大夫拉拉呱,学点东西。

  他是村民的控盐管家

  刘芳盈入村后不久,村民家里便有了一个统一的装备,那就是控盐勺。说起控盐勺,刘芳盈还闹过一次小笑话。进村入户时,他发现村民普遍用盐超标,于是他每天在衣服口袋里装上几把控盐勺,遇到村民就发一把,顺便给村民讲讲控盐勺的用法和健康饮食小知识。

  有一次,他主动上前给一名第一次见面的村民递小勺,这名村民很戒备地退后了一步,“当时那名村民用很怪异的眼光看着我,当听说我是村里的大夫后,才接过小勺。”刘芳盈说,为了普及健康知识,让每个村民都能受益,这样的小笑话他可没少出。但正是这股执着劲儿,让村民们心甘情愿地放下了家中的大勺,用起了小小的控盐勺。

  村民李观同就是这把控盐勺的第一个受益者。入村第一天,刘芳盈下车见到的第一个村民正是68岁的环卫工人李观同。他上前送小勺时得知老人患高血压十来年了,便和老人聊了起来:“一平勺盐是2克,咱们平日里每人每天用盐量最好不要超过3勺。饮食上多注意,很多老年病都可以得到控制……”

  自此之后,李观同有时间就喜欢到卫生室找刘芳盈拉拉呱,用盐习惯也渐渐在转变。刘芳盈也习惯了上班前在衣服口袋里先揣上几把控盐勺,递出小勺的同时和村民聊几句,也渐渐让他对村民的健康状况有了详细的了解。

  在发挥好控盐勺作用的同时,刘芳盈抓住一切机会提升村民的健康意识,从高血压、糖尿病等老年病的预防,到流感、雾霾、应急接种等特定专题宣传,全方位、多层次地强化村民对疾病预防的认知,让健康观念与控盐勺等一起,逐渐影响和改变村民生活。

  他是政策的宣讲专家

  据了解,李家营村村民884人,其中老年人117人,高血压76人,糖尿病26人,因病致贫人口3户,村民的健康意识相对比较薄弱。

  69岁的村民李恒元,有高血压病史,还曾因脑溢血住过院,腿部因肿瘤压迫神经走路经常疼痛。然而,即便是这样,他也很少主动就医。去年萌水卫生院组织辖区内老年人免费体检,已领号排队的他竟然中途从卫生院溜走了。

  后来,刘芳盈得知此事后,上门走访做通了思想工作,才又补查了身体。渐渐地,老人在刘芳盈的影响下,开始控制每天的用盐量,健康饮食,定期测量血糖血压,还主动找到刘芳盈了解健康知识:“以前心疼钱,有病也治不起,小刘大夫和俺说了,俺才知道现在政策这么好!俺得好好活!”

  91岁的村民李艾青,腰部、腿部、胳膊等多处骨折,平常借助简单轮椅行动,平日里靠60多岁患糖尿病和高血压的女儿李素菊照顾,刘芳盈经常和乡医董瑞忠前去探望,协助卫生院为老人免费查体,并对老人开展力所能及的生活帮扶,老人逢人说起刘芳盈,就竖起大拇指直夸他。“这孩子每次来都不空手,不光来看病,还给俺送药送副食品,你看,这是前两天刚送来的吃的。”老人指着屋角的一袋大米说。

  乡医董瑞忠介绍说,刘芳盈不但本职工作做得好,还联合临近村的“第一村医”们,集体开展健康义诊,不定期到慢性病患者家中随访问诊,对一些因病致贫和因病返贫的村民进行情绪疏导。

  对此,刘芳盈谦虚地说,自己想做的还有很多很多:“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让村民得到更多的实惠,是我作为一名‘第一村医’的初衷。”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